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公布2021年世界大學排名,英國牛津大學連續第5年稱霸,其次是美國史丹福大學及哈佛大學。香港方面共6間大學上榜,香港大學排名39,比去年下跌4位,其次為中文大學及科技大學,並列56位。

美英院校繼續在榜上佔據主導地位,第一位是英國牛津大學,第二至五位都是是美國院校,依次為史丹福大學、哈佛大學、加州理工學院和麻省理工學院。

理工大學排名躍升42位 排第129位

6間上榜的香港大學之中,3間排名都有所上升,理工大學由171位急升至129位;中文大學微升1位至56位;浸會大學就由401-500位升至351-400位。香港大學下跌4位至到39位;科技大學由47位跌至56位;城市大學排名維持126位。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涵蓋來自全球93個國家、逾1,527間院校,透過為院校的教學、研究、論文引用、產學收入和國際視野五大指標評分,當中研究及論文引用的佔比最高,一共達到六成,最後計算出整體分數及排名。

QS 2021 大學排名榜出爐 | 香港7間大學榜上有名 Polyu急升16位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2020 | 香港大學暴跌31位 | 嶺大教育排名全球第二

清華大學成首間亞洲院校打入20強

內地方面,排名最高的大學為清華大學,位列第20位,是自排行榜2011年成立以來,首次有亞洲院校打入20強,同時是亞洲排名最高學府;北京大學排第23位;復旦大學排第70位。台灣大學排名第97位,是首次晉身百名,比去年上升23名。澳門科技大學位列251-300位,澳門大學位列301-350位。

新加坡國立大學排第25位,南洋理工大學排第47位。東京大學排第36位;京都大學排第54位。

沈祖堯明年到新加坡發展 任南洋理工醫學院院長 稱深愛香港非轉客隊倒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分析:疫情使全球知識經濟發展向東移

THE知識總監Phil Baty指,近年亞洲的大學排名節節上升,內地更有6間院校躋身全球首百位,比去年增加一倍,反映全球知識經濟發展向東移,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令亞洲不少學術精英都留在自己國家或地區發展,影響全球學術人才流動性,疫情持續或會加速這個趨勢。他又指,西方國家大學面臨失去國際人才的風險,特別是英美院校嚴重流失許多國際生,以及連帶的學費收入,相信全球高等教育體系可能會有戲劇性變化。

香港大學回應指,一直致力為學生提供優質教育,確信透過實踐學校勾畫的未來願景藍圖,將更提升港大在國際間的聲譽。理工大學就對排名躍升42位感到十分鼓舞,會一如既往努力不懈,竭力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體驗,未來會檢視可進步的空間並進一步提升教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