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信息署(EIA)公佈最新一周石油數據後,石油類股大幅下跌。最新數據顯示,美國精煉廠的日產量下降了近100萬桶,而汽油消費量(以精煉廠向市場供應的數量衡量)仍處於較去年下降約900萬桶的窄幅區間。

由於運輸燃料需求進一步復甦的持續滯後,美國石油生產企業的庫存尤其受到拖累。截至9月2日美股收盤,Matador Resources(MTDR.US)跌8.16%,Antero Resources(AR.US)跌7.35%,山脈資源集團(RRC.US)跌6.96%,以及美國西南能源(SWN.US )跌4.89%,儘管這些公司的業務更加偏向天然氣而不是石油。

另一方面,部分煉油和石油運輸類股在最新石油數據公佈後上漲。截至9月2日美股收盤,菲利普66公司(PSX.US)漲2.14%,太陽石油(SUN.US)漲3.15%。

石油需求復蘇滯後

EIA每週都會發布一份報告,披露美國石油進口量、商業儲存和精煉廠的統計數據。從報告好的一面來看,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一周減少940萬桶,進口較前一周減少約100萬桶至每天490萬桶。從表面上看,這對美國石油業是利好消息,因為該行業一直面臨庫存大量過剩的挑戰,而過剩庫存繼續給石油生產商和油價帶來壓力。

儘管如此,美國商業原油庫存仍比5年平均水平高出14%,汽油和餾分油庫存較上年同期水平高出13%。

美國石油需求復蘇滯後 為什麼這些石油股不跌反漲?

目前阻礙該行業發展的最大因素是美國石油需求沒有進一步復甦。美國精煉廠上週的日供應量為890萬桶,餾分油供應量為370萬桶,分別較去年下降9%和16%,與過去兩個月基本持平。大流行的威脅持續給交通運輸業帶來壓力,尤其是汽車運輸業。數以百萬計的美國人繼續在家工作,出行狀況沒有明顯改善。

最新的數據讓石油交易商非常擔憂。截至9月2日美股收盤,WTI原油報41.56美元。這意味著美國10月份交貨的大部分原油價格將在每桶41美元左右或更低,遠低於多數頁岩油生產商可盈利的價格。

石油投資者轉移

如前所述,受最新石油數據影響而上漲的石油股是煉油企業和中游公司。雖然需求肯定還沒有復蘇,這將繼續給依靠產量賺錢的煉油商帶來壓力,但投資者依然認為它們是最有能力安全度過當前需求和定價疲軟環境並能實現盈利的企業。

投資者也同樣看好石油運輸企業和存儲企業。儘管這些企業運輸或儲存的石油和成品油數量可能不如2019年,但它們對大宗商品價格的直接敞口有限,因此擁有穩定的現金流。

然而,這些公司也並非完全沒有風險,因為它們的合同是與石油生產商簽訂的。例如,破產的切薩皮克能源(CHK.US)請求破產法庭取消與能源運輸頭Energy Transfer(ET.US)的一份管道運輸合同,Energy Transfer面臨價值3億美元的合同損失。

但對於菲利普66公司和太陽石油這樣的企業,投資者認為它們既安全又有上行空間,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們有可能安全度過石油行業歷史上最嚴重的低迷時期。到目前為止,兩家公司都能夠繼續支付股利,並承諾未來會繼續這樣做。

美國石油需求復蘇滯後 為什麼這些石油股不跌反漲?

Antero Resources、山脈資源集團和美國西南能源今年的股價走勢與大部分石油股相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們的業務更加偏向天然氣而不是石油,這幫助它們撐過了經濟最低迷的時期。不過,這些企業下半年也可能面臨嚴峻的形勢,因為今年的冬季可能會變暖,天然氣的需求將弱於歷史水平。

石油行業寒冬已至?

隨著夏季駕車高峰期接近尾聲,大流行繼續對石油需求帶來壓力,石油交易商對石油市場迅速復甦的前景開始明顯看跌。許多美國生產商都擁有大量的石油套期保值工具,這有助幫助他們獲得遠高於基準水平的價格,但這些套期保值措施已經開始失效。美國石油生產商在油價低於每桶40美元的情況下無法盈利。

此外,來自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的巨大風險依然存在,這兩個國家很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提高石油產量,並有可能重新開始石油市場份額之爭。

投資者必鬚麵對的現實是,對許多石油公司而言,最糟糕的時期可能還沒有結束;油價有所改善,但對許多產油國來說仍無法實現盈利。此外,許多生產商一直受到對沖協議的保護,隨著這些協議到期,更多生產商將面臨當前需求疲弱和低價格的打擊。

分析師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除了像菲利普66公司這樣安全、多元化的公司,投資者在石油領域應該謹慎行事。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拜登獲勝、美國頁岩油產量回升……油價的利空因素不止需求疲軟

EIA原油庫存大幅下滑 石油市場終於迎來轉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