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有份斥資支持紐約科企Homodeus,正研發家用版快速檢測套裝,使用了環介導等溫擴增技術(LAMP),測試使用者體內是否存有潛在性的新冠病毒,預期今年10月面世,希望首輪可在香港推出令港人率先使用。

檢測套裝僅數十元 測試速度較核酸檢測快

維港投資指,利用LAMP技術,檢測速度比核酸檢測(PCR)更快,可直接快速檢驗樣本中是否存在病毒的遺傳物質,以判斷是否確診而且檢測更精準,在準確性及避免假陰性、假陽性結果上,具有相當優勢。另外,檢測套裝更能在家使用,費用在幾十元以內,市民亦能負擔得起。

新冠病毒能避開宿主免疫系統 港大醫學院研兩預防疫苗 待人體試驗

李嘉誠一年內52度增持長實 掃貨後短線升逾30% 跟誠哥上車賺錢策略

周凱旋:儀器像朱古力一樣放家中

維港投資共同創辦人周凱旋表示,政府的全民檢測計劃由中央付費支持,但政府沒可能每個星期都做一次全民檢測,因為成本太高,因此希望有廉價、準確和快速,並且人人都可負擔得起,在家中便能做到的測試。周凱旋又將檢測套裝比如成朱古力一樣,「放一大堆在家裏,一家人共用,喜歡甚麼時候驗都可以」。

周凱旋又指,病毒剛進入身體時都不會有反應,但病毒已在鼻繁殖,若直到有症狀才做檢測便為時已晚,認為要在家就做好測試,才能防止病毒擴散,令經濟恢復正常。周凱旋又認為,疫情對全世界來說都是新挑戰,認為相比其他地方香港尚算安全,並感謝醫護人員的付出。

李嘉誠疫情期間多番捐助

其實除了今次的家用快速檢測套裝外,李嘉誠創辦的長江生命科技數月前亦宣布,分銷新加坡10分鐘就能驗出新冠病毒抗體的血清學試劑盒。李嘉誠在疫情期間也作出不少捐助,李嘉誠基金會7月尾推出第二期《愛能助》計劃,總撥款額1.01億元,當中2,080萬元予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應屆及其後一屆畢業生作獎勵金,每人可獲5萬元,鼓勵他們留港服務。

李嘉誠基金會《愛能助》再推1億資助香港醫療!病人、12家社福機構都有份

在防護物資缺乏期間,李嘉誠基金會亦向13個社福機構及6間長者院舍派送共25萬口罩。在今年年初,李嘉誠基金會則向武漢捐贈1億港元,用於防疫抗疫工作。李嘉誠曾表示,感激醫護人員面對疫情挑戰的付出,稱讚他們發揮專業和貢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