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如梭,我在日出康城不知不覺,已擔任十年區議員,近日見證商場開幕,感觸良多。十年前,不少市民對康城置業卻步,擔心堆填區垃圾氣味,又擔心地鐵班次不足,形同孤島,但在以下文章中,我會讓大家深入了解康城的潛力,這是養育孩子,安老安家的福地,康城將來數年將會是收成期,真正起飛,但仍存有隱患。

居屋2020最強懶人包 9月10日接受申請 單位間格曝光 4大屋苑優劣比較

康城商場The Lohas有很大改進空間 

先說說康城商場The Lohas,由港鐵管理,佔地48萬呎,日用品店舖一應俱全,亦有如戲院及溜冰場等娛樂設施,現在商場只開放15%,其餘最遲年尾開業。然而,當中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康城將來最多容納10萬居民,一間The Fresh超市無法應付龐大需求,加上物價上有競爭才有進步,防止市場壟斷。但值得一提的是,康城的行人通道樞紐設計完善,12期屋苑均有天橋或路徑,連接商場及地鐵站,居民免於日曬雨淋。

康城居民經常要「追車」趕搭地鐵

在交通上,現時繁忙時段來往康城至北角站的列車維持每7分鐘一班,非繁忙時段來往康城至調景嶺站則每12分鐘一班。據2018年早上繁忙時段的港鐵每小時載客率顯示,將軍澳綫的飽和量已達100個百分比。康城居民經常要「追車」趕搭地鐵,故多年來我力爭改善信號系統,加密班次直出北角。可幸的是,未來兩年將軍澳將有兩大基建落成,包括將軍澳-藍田隧道,及連接環保大道的跨灣大橋,康城居民最快可17分鐘到西九龍,大大紓緩將軍澳隧道壓力。

調查指兩成基層冇工開 劏房戶:要捱餅乾兼食少餐

「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

在休憩空間上,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每5萬至6.5萬人,就應該有一座大型體育館,而康城86區一早已規劃為室內康樂中心,當中包括最少2個籃球場,3個壁球場,1個活動室及1個健身室。現時日出康城1-4期已有10,188戶居住,峻瀅及峻瀅II有2,649戶,人口已近5萬,康城5-6期有3992個單位入伙,往後的7-13期住宅亦超過1萬伙,加上石角路1-3號項目,未來將超過10萬居民居住,人口的增長速度冠絕全港。然而,康文署遲遲未有興建時間表,根據過往各區興建體育館的情況,由籌劃至落成所需的時間動輒以10年計,故我在今年施政報告諮詢中呈交建議,要求將康城86區室內康樂中心納入新一輪「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迫使政府定下時間表,儘快上馬。

動感公園亦逐步上馬

除了政府體育館外,由港鐵管理的動感公園亦逐步上馬,當中還設網球場,加上鄰近位於海濱長廊,連接康城及將軍澳市中心的行人天橋即將落成,大大縮短居民步行時間12分鐘。而靠近康城的水上活動中心已納人《五年計劃》,屆時可更方便參加或觀賞龍舟活動。

【9月更新版】 綜援放寬限制 5種失業津貼 每人每月至少攞1,875元(附申請詳情)

區內樓盤被看高一線

在投資價值上,隨着康城商場逐步啟用,區內樓盤被看高一線,區內放盤量多、流通量高,其租務市場一直獲東九龍、港島東及中環等外區客垂青。如果是置業的話,康城屋苑各有特色,例如首都主打大戶型,深受家庭客最愛;緻藍天位於康城港鐵站上蓋,交通方便;5期Malibu最搶手,推售之際,仍然創下兩天內沽清750伙的紀錄;而LP6更有永久海景。至於目前仍在規劃階段的康城期數,其中第8期至第10期為區內擁有最多海景的住宅項目,其餘預計發展的13,則暫未有充足細節。

然而,新樓宇必有執漏問題,港鐵在日山康城項目上均與其他發展商合作,在維修問題上需漫長的溝通,架床疊屋。需靠各屋苑業主委員會共同努力,團結一致反映,筆者將就港鐵物業管理往後再詳細解說。總括而言,日出康城為全港發展用時最久的屋苑,潛力無可限量,有幸在這裡服務,與有榮焉。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方國珊Christine Fong Kwok-shan,西貢區議會環保北選區區議員,亦是智庫組織專業動力成員,2005年獲授英國專業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UK (SPE))的專業工程師資格。方議員對環保、交通、社區等民生議題經驗豐富,見解獨到。 

作者簡介:方國珊Christine Fong Kwok-shan,西貢區議會環保北選區區議員,亦是智庫組織專業動力成員,2005年獲授英國專業工程師學會(Society of Professional Engineers UK (SPE))的專業工程師資格。方議員對環保、交通、社區等民生議題經驗豐富,見解獨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