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十分流行靜觀,而靜觀的練習當中,更十分強調「呼吸」,一樣我們每天本能在進行的事!有時身體就是這麼奇怪,愈是重要、習以為常的事,往往更容易忽略細節,除了呼吸外,飲水亦是一個最佳例子,每天飲「八杯水」的引指,有多少人做到?有研究指出,小朋友飲足夠的水,學習表現亦會提升,聽到後家長會否考慮把「見字請飲水」寫在小朋友的手冊上呢!

今年幼稚園K3學生注意!小一入學申請表格9月2日開始派發

大部分兒童水份不足 男孩情況更嚴重

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的國際期刊上,曾經刊登過一個有關美國兒童的水分攝取問題的研究,當中發現水分補充不足的問題絕不是少數小朋友的問題,而是大部分,男孩水分補充不足的問題亦比女孩多76%。

為了更深入了解水分補充不足的問題會帶來甚麼惡果,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運動及社區健康學系,找來75名9至11歲兒童進行研究,這群兒童會有連續四天只喝半公升水,然後連續有四天喝2.5升水作對照,包括評估他們在攝取不同水分的情況下,認知反應會否受到影響。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飲夠水有助「一心多用」

研究結果發現攝取水分較多的日子,小朋友不僅反應比較快,而且對於「一心多用」(Multi-tasking)的能力更強,在這個講求效率學習的年代,是相當重要的。研究更發現飲水的改變是立竿見影的,即原本狀況較不好的小朋友在加強攝取水分後,一心多用的能力也有所提高。

教育局:9月23日起復課!中一中五中六先復課!網上學習3招停課不停學

適當地補充水分 改善兒童學習

該研究的作者教授Naiman Khan亦希望家長更重視小朋友水分攝取的問題,他指出:「適當地補充水分,有助處理復雜的認知操作,例如記憶、思想變通。最重要是僅透過很低成本的方式,就有助於改善兒童的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