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期新經濟股受獲利回吐影響股價暫時受壓,建議大家可留意一些息率較高的舊經濟股,例如中國電力(02380.HK)。

股東應佔利潤較上年度增加20%

今年上半年,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全社會用電量出現下降,導致中國電力上半年收入輕微下降6%至約人民幣130.6億元,總售電量約為4億兆瓦時,其中風電與光伏售電量較上年度同期增長28%及39%。受惠於清潔能源設備治理及新機組投運,清潔能源產能進一步釋放,其售電量及利潤貢獻持續增加,以及煤價下跌和火電降本增效措施,股東應佔利潤約為人民幣11.7億元,較上年度增加20%;每股基本盈利為人民幣0.12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0%。

積極擴展可再生能源業務

中國電力的業務包括燃煤發電、水力發電、風力發電、光伏發電、配售電及綜合能源電,十分多元化,其中水電的業務規模,是香港上市的電力及新能源電力股之中裝機容量佔比最高。期內公司繼續積極擴展可再生能源業務,加速向清潔能源公司轉型。截至今年6月底止,集團發電廠的權益裝機容量達到22,233兆瓦,同比增加1,120兆瓦。清潔能源權益裝機佔比達36%,同比增加近2個百分點。其中,新增清潔能源包括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的權益裝機容量佔總新增權益容量的51.37%。而公司於遼寧省的500兆瓦光伏平價上網項目,已於上半年成功投產了407兆瓦,為日後發展平價項目奠下基礎。

下半年電力消費增速將明顯回升

隨著疫情緩和,根據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預測,中國下半年電力消費增速將明顯回升,令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約6%,全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大約2%-3 %;加上公司在下半年亦會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積極開發平價、競價清潔能源項目,以及推進煤電、風電和光電的綜合能源利用,計劃2020年清潔能源將佔總裝機容量的50% ,為公司未來業績帶來動力。

過去三年派息比率均達100%

此外,根據中國電力派息政策,每年股息將不低於該財政年度股東應佔利潤的50%,但是自從2017年度起,公司過去三年派息比率均達100%,比承諾的為高,以現價計算息率具吸引力,適合依賴股息作為長期回報的投資者;加上大股東國家電投從今年4月至6月期間曾多次增持股份,反映大股東對公司業務發展前景的信心,建議買入,目標價1.7元。

歡喜傳媒引入嗶哩嗶哩 前景看高一線 | 藺常念

中國再保險業務增長超預期 戰略成果加速落地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