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樓價指數再度回落,預期疫情第三波影響並未具體反映,估計8月樓價跌幅將更甚。差估署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7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84.8點,較6月份的386.7點回落0.49%,為連升兩個月後再度下跌;總結今年首七個月,售價指數仍有1.48%的升幅,若與去年5月份的歷史高位396.9點比較,樓價則跌3.05%。

7月份樓價未完全反映第三波疫情影響

差估署7月份售價指數主要反映6月下旬及7月上旬的實際市場情況,當時6月下旬市場氣氛較佳,交投量價表現不俗,不過7月初爆發第三波疫情後,迅即令市況出現大逆轉,交投量顯著萎縮,樓價更出現掉頭回落之勢。

筆者相信7月份售價指數並未完全反映第三波疫情的影響,因為7月底收緊二人限聚,此波疫情亦延續至8月份,故預期下次公布的8月份樓價跌幅會進一步擴大至1.5%。不過觀察最新情況是每日確診宗數反覆回落,買家入市意欲又再度回升,隨著多了買家入市,業主議價及減價幅度收窄,樓價有望止跌回穩。

料樓價隨疫情走勢而起伏

至於今年餘下時間,樓價表現並不容易預測,筆者認為樓價主要會跟隨疫情走勢而起伏,只要9月份及第四季疫情沒再爆發,樓價仍然傾向穩中向好,全年樓價至少仍有望錄得3%至5%的升幅,但若疫情再度來襲,相信樓價則會反覆受壓。

業主疫市願意減價 香港樓市未跌完

減價盤比率5連升 信心指數續跌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 - 陳海潮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