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傳媒(01003.HK)日前公佈,於8月30日與在美國上市的嗶哩嗶哩(又名B站)訂立認購協議,向其配售3.47億股股份,佔擴大後股本9.9%,配售價為每股1.48元,預計所得款項淨額為5.12億元。除配售之外,兩間公司還訂立合作協議,令雙方在媒體領域能夠優勢互補,整合資源互補。歡喜傳媒獲B站入股對發展相當有利,前景看高一線。

合作協議內容

兩間的立合作協議包括:集團將享有獨家新媒體傳播權,以及轉授權的影視內容將於歡喜首映平台與嗶哩嗶哩平台上獨家播放;於嗶哩嗶哩平台上播放授權內容所產生的所有收入,經扣除相關成本後由合約方進行分成;嗶哩嗶哩將於其平台上設立「歡喜首映」頻道播放授權內容;嗶哩嗶哩將獲授予集團主控之影視項目的優先投資權;以及雙方將合作共同就集團的影視作品進行衍生開發等。

集團多部影片大受歡迎

事實上,集團的影視內容已得到市場驗證,其內容偏向大眾領域,主要投資作品包括多部大受歡迎的影片,如《後來的我們》、《我不是藥神》及《瘋狂的外星人》等。 2019年集團首次扭虧為盈,得益於《瘋狂的外星人》及《我和我的祖國》兩部影片錄得了高票房收益,分別達到22億元(人民幣、下同)和32億元。

與同樣受疫情影響虧損嚴重的影視公司相比,集團出品的《囧媽》今年春節以6.3億元的價格賣給字節跳動,從而獲得收入。待疫情情況改善後,其投資的多部電影陸續在院線上映後,將會貢獻收益,業績將會有所改善。

內地電影市場已回暖 集團業績將進一步改善

因疫情影響,中國內地電影院停業數月後,在有效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電影院已在7月20日起恢復開映了。一批大製作電影先後公佈在內地的上映日期,傳遞出中國電影市場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加速復甦的訊號。根據《中國電影報》數據,單是7月27日至8月2日,內地票房收入累計1.97億元,較復映首周增長達79%,觀影人數690萬,增長65%。目前每場放映觀影人數有上限設置,影院開映兩週的票房表現及觀眾的觀影熱情預示,內地電影市場已回暖。

而今次歡喜傳媒(01003.HK)引入B站為戰略投資者持股9.9%,募集到新資金,將有助於集團捕捉內地電影於疫情後的回暖市道,進一步拓展盈利空間,正合時宜。

中國再保險業務增長超預期 戰略成果加速落地 | 藺常念

中期業績帶來的啓示:選中板塊便可尋到上升股份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