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疫情,各國正爭分奪秒研發新冠疫苗。其中,中俄兩國的疫苗研發都進入倒數階段。但《路透社》引述專家指出,由於兩國的疫苗均是以普通感冒病毒研發而成,成效或僅得40%。

中俄新冠疫苗感冒病毒作研發基礎

《路透社》的報道指,中國和俄羅斯研發的疫苗均以感冒病毒作研發基礎,包括中國藥廠康希諾生物與軍科院軍事醫學研究院聯合研發的新冠疫苗,以及俄羅斯莫斯科加馬列亞研究院開發的「史普尼克5號」新冠疫苗,均是經複製第5型腺病毒(Ad5)作載體而製成。

逾2萬人進行三期臨床試驗 中國新冠疫苗最快年底上市 疫苗預計價格披露

國藥新冠疫苗料12月底上市 稱1,000人民幣打兩針 保護率可達100%

報道指,以第5型腺病毒為載體研發的新冠疫苗,會搭載新冠病毒進入人體細胞,進而讓免疫系統攻擊新冠病毒。目前,中國的疫苗正尋求數個國家緊急批准,進行大規模試驗,在未完成第三期試驗之前,讓醫護人員、軍人和警察接種實驗性武漢肺炎病毒疫苗。而俄羅斯總統普京8月中旬曾發表全國講話,強調疫苗很安全,他其中一個女兒更已率先接種。

專家:功效或僅剩40%

但《路透社》引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疫苗研究學者杜賓(Anna Durbin)指出,對兩國疫苗感到擔憂,因大部分人均已對第5型腺病毒具有免疫力,實際成效可能有限。他表示,中俄所研發的疫苗可能達不到70%的成功率,甚至可能只剩40%,但至少比甚麼都沒有好,直到別的疫苗推出。」

【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國費城偉士達疫苗中心博士爾特(Hildegund Ertl)亦指出,兩種疫苗在沒有抗體的病人身上或能夠取得好效果,但可惜很多人都已對第5型腺病毒產生抗體。 目前,中國康希諾生物和俄羅斯加馬列亞研究所,均未回應各專家提到疫苗所存在的潛在缺憾。

調查:中國人最熱衷接種疫苗

另外,世界經濟論壇與市場調查公司Ipsos進行了有關全球人民對接種疫苗的意向,訪問了全球2萬名成人,當中74%受訪表示願意接種,有26%人就對對接種疫苗不感興趣。調查亦發現,中國受訪者最熱衷接種疫苗,有97%受訪者表示想打針。 對接種疫苗最冷淡的則是俄羅斯人,僅54%受訪者願接種。

而疫情最嚴重、全球最多確診的美國,則只有67%受訪者計劃接種疫苗,調查指出,受訪者不想接種疫苗的原因包括擔心有副作用、認為疫苗有可能無效以及認為無法明顯降低感染風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