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香港天氣潮濕,廚房用品易發霉!砧板發霉還能用嗎砧板發霉點處理?發霉砧板當中的黃麴毒素可致肝癌?竹砧板、塑膠砧板、木砧板邊款好用?保養方法如何?用小蘇打或是漂白水清潔較好?《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相關資訊!

健康生活|黃曲霉毒素是什麼?

黃曲霉毒素是什麼黃曲霉毒素是由黃曲霉菌屬(Aspergillus)的一些霉菌(包括黃曲霉、寄生曲霉及A.nomius等)產生的二次代謝物。科學家在60年代開始對霉菌毒素進行現代化研究時,發現一種由黃曲霉菌產生的毒素,遂命名為「黃曲霉毒素」。

一級致癌物 毒性是砒霜的68倍

黃麴毒素霉菌製造出來的副產物,屬一級致癌物,毒性是砒霜的68倍。如長時間進食黃麴毒素,隨時會有肝發炎、肝臟衰竭,甚至會患上癌症

發霉砧板的黃麴毒素可致肝癌

黃曲霉毒素多見於熱帶地區,如濕度高、溫度高的環境。黃曲霉毒素耐熱,在一般的烹調溫度下不易被破壞。內地早年有一對夫婦先後確診肝癌,原因是長年使用發霉砧板!醫生指,由於砧板已產生黃麴毒素,加上該夫婦切蔬果、生肉均使用同一塊砧板,使用後又不認真清洗,導致砧板出現刀痕供細菌躲藏。

砧板刀痕容易堆積食物殘渣

醫生指出,以上疏忽及不良衛生習慣都可能是引致兩夫婦患上肝癌的原因。醫生解釋刀痕會容易堆積食物殘渣,殘渣發霉後會引起霉變,並產生黃麴毒素而引發癌症。醫生提醒,砧板需要經常清洗,並分開切生熟食物的砧板。

三類常見砧板好處壞處比較

想避免患上癌症,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定期更換新砧板。現時市面上售賣的砧板主要有三種材質,分別是塑膠砧板、竹砧板及木砧板。不同材質的砧板都各有其優劣,具體如下:

1. 塑膠砧板方便清洗壽命短

塑膠砧板方便清洗、風乾且不易發霉,但缺點是容易出現刀痕,壽命亦較短。主要用來切蔬果,並不適用剁碎或拍打肉片等切工。

2. 竹砧板耐用 不宜剁肉易生細菌

竹質砧板耐用,清洗風乾也方便且不易發霉。然而,竹質砧板厚度有限,若是拼接而成的竹砧板會有較多縫隙、易滋生細菌。因此,竹質砧板不宜剁肉和重擊,宜切熟食和蔬果。

3. 木砧板宜處理魚、豬等肉類

木質砧板是最常見,有韌性、刀感。然而,木質砧板吸水性較強,保養不當容易開裂、發霉。長期使用,表面的刀痕處會容閉藏有細菌。因此,木質砧板宜用來處理魚、豬等肉類

砧板保養方法|專家:3招清潔消毒

除了更換新的砧板外,學懂正確清洗砧板也是必須的,這樣才能保障自己和家人的飲食健康。台灣高雄市立鳳山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廖嘉音表示,不同的砧板有不同的清潔與清毒方法,具體如下:

  • 木製砧板:由於這款砧板主要用於切生肉和海鮮,使用完後應盡快用清水洗去血水,避免蛋白質凝固在刀痕及縫隙中。洗淨後,可以鹽或小蘇打粉刷洗,再用熱水沖乾及掛起風乾,避免木頭發霉;若想徹底清潔,可定期用梳打粉噴白醋消毒
  • 竹製砧板:用完洗淨後,可以海綿配以洗潔精及梳打粉刷洗,然後風乾。若要消毒,可將白醋噴在毛巾上並敷在砧板表面約10分鐘,然後以清水沖乾淨、風乾
  • 塑膠砧板:重竹以海綿沾濕洗潔精,順著刀痕方向刷洗。若想徹底清毒,可使用毛巾沾濕稀釋過的漂白水,並敷在砧板表面至少2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