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檢測首日, 截止下午4點出席率達九成,有8.2萬人做檢測,當中8,000人屬未經預約人士。

全民檢測首日出席率有逾九成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總結了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首日運作情況。聶德權表示,截止下午5點,已有65.1萬人預約了做檢測。而截止下午4時,首日已有8.2萬人做了檢測,當中7.4萬人時有登記預約人士,8,000人為未經預約即場做檢測的市民。聶德權表示,首日預約人士的出席率有逾九成,又形容運作大致暢順。

全民檢測展開逾59萬人已預約 許樹昌梁卓偉搶閘互相採樣

林鄭月娥:香港無三權分立 6點反駁全民檢測質疑

聶德權亦解釋,是在實際可行情況下,才彈性讓未有預約市民接受檢測,中心職員會盡量提供服務,稱是平衡人情化和檢測站處理能力兩方面下,讓市民即場採樣。聶德權強調,有預約人士會優先處理,亦鼓勵市民事先做登記。他續指,因檢測中心是首日運作,在編配名額方面較謹慎,讓各中心的醫療團隊、行政採樣及支援人員適應,相信經過今日後往後日子運作會更暢順。

9月3日起增加預約名額

聶德權又指,有32間檢測中心7日的預約已額滿,視察了首日情況後,決定會由9月3日開始,增加相關檢測中心的預約名額,市民明天上網登記時,之前已滿額的中心會有額外名額可供預約。

聶德權又指,樂見有逾65萬人預約登記,強調沒有預設目標,計劃屬於自願性質,大家若有疑慮就解釋,以真人示範,相信不實謠言透過實際運作及體驗便可不攻自破。

陳肇始:市民親身經歷能澄清坊間不實謠言

陳肇始就表示,首日檢測有逾2,000名醫護人員在141個檢測中心協助採樣,另有2,400名人員作支援。陳肇始指,從報道了解到參與市民意見,指市民大致覺得採樣便捷、方便、快捷,亦無不舒服。她認為,市民首日的親身經歷,能澄清坊間對檢測的「不實謠言」。

陳肇始續指,檢測中心收集的樣本已分批送到化驗室化驗,整體流程暢順,會繼續密切監察醫護人員、場地及醫護、市民感染控制及控制社交距離狀況。她強調,全民檢測是重要的防控措施,不但能做到早發現、早隔離及早治療,亦能在短時間內找到隱形患者截斷傳播鏈,盡快讓市民回復正常生活,社會能正常運作,但強調即使做了檢測,市民仍要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個人及環境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