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不同年齡的人,適合做的運動以至強度都不一樣。據我觀察,老年人喜歡跑步、走路。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建議大家每周至少走150分鐘,每天30分鐘以上。不少研究表明走路以每天快步走(一分鐘走100步)兩公里(約3,000至7,500步)以上為佳。

健康生活|久坐大害 走為上計

小時候猜過謎底為「泥菩薩」的謎語,「一動不動,二眼無光,三餐不食,四肢不勤,五穀不分,六親不認,七竅不通,八面威風,久坐不動,實在無用」。久坐不動,不只說泥菩薩,活生生的人也會變得無用。幾十年前,大眾已認識久坐有害。

每日返工坐足7小時屬「久坐」

一般認為每周五天,每天端坐電腦前7至8小時,即屬久坐。近十幾年來,大型科研調查發現,久坐沙發上連續幾小時看電視尤其有害,影響血液循環。更可怕的,是運動也無法抵銷久坐的危害。因此,每坐一小時,不妨起身走動2至5分鐘,那怕在辦公室溜一圈,去廚房裡泡一杯茶。

搭長途機可引致「肺栓塞」 

順便一說,「下肢深靜脈血栓」是乘搭長途飛機時最要防範的疾病,嚴重時可形成「肺栓塞」,有生命之虞。所以,在飛行途中,儘可能每隔1至2小時起來走幾步或伸展下肢,並多喝水。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