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是賭博,必須有實質的穩定現金回報。今年初至今,全世界熱炒新經濟股,但是新經濟股幾乎都派很少股息,甚至不派息。因此,買新經濟股只能賺股價,但是,所謂股票一日不賣掉,利潤全是賬面利潤,是紙上富貴。

投資之道 必須追求平衡

不過,賣掉所取得利潤之後,往往在不久的將來,卻得以更高的股價再買回,實際上是賺少了;或者說,沒有了現金回報。因此,投資之道,必須追求平衡,把資金平衡地分配於當炒的新經濟股及有穩定收入的高息收息股。

有人也許會說,高息收息股不可靠,往往會賺息蝕價,收了股息不足以補償股價的損失。因此,買高息收息股也應該耐心地等待時機。

低撈博反彈的最佳時機

甚麼時機最恰當?最佳時機應該是在自己相當有把握,該股的最壞情況已過,股價已在復甦中,但離高位還有一段距離的時候,因為離高價還有一定距離,意味這股價仍處於低位,因此,股息率也比較高。同時,也為自己留下一個美麗的憧憬,憧憬有一天股價再創新高。那麼,自己就賺息又賺價。

記得,要在股價已相當確定見了底、正在復甦中而不是股價正在下跌中,再撈底博反彈,撈底博反彈是賭博,有幸運有不幸運。

香港地產股正值最佳入市時機

目前多隻本地地產股的確符合上述條件,恒基地產00012.HK)股息率5.75厘,股價於5月份見了底;恒隆集團00010.HK)股息率5.55厘,股價不但於5月份見底,更已接近創52周新高。

恒隆集團子公司恒隆地產00101.HK)股價則已創出52周高位,可惜股息率也降至3.38厘。從收息的角度來看,比不上母公司。接下來是新世界00017.HK),股息率4.97厘,股價也於5月份見底,股價創半年新高。

留意越秀地產和越秀房產信託

內地地產股則百花齊放,各有各精彩,有不少股價正在創新高,也有不少股息率非常高。同樣的道理,股價創新高者一般股息率也不高,股息率很高者也許股價正在尋底,仍未有明顯的見底現象。

廣州市政府為大股東的越秀地產00123.HK)及越秀房產信託00405.HK)算是比較平衡。越秀地產股息率6.67厘,越秀房產信託股息率7.11厘。內地疫情於4月開始受控,3月已部分復工,這兩隻股的股價早在今年3月已然見了底,算是創了半年新高而依然維持高息。

【曾氏秘笈】熱炒新經濟股ATMX外 有兩類舊經濟股正靜靜回升

【曾氏秘笈】中美對抗重要時刻 中央無意封殺股市 A股上升 有一個板塊水漲船高

【曾氏秘笈】特朗普攻擊中國轉移視線 中國推內循環應對製造無限商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不是賭博|低撈博反彈要睇時機|這類股正值最佳入市時機|曾淵滄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編按: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曾氏秘笈】作者曾淵滄|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畢業,獲英國蘭卡士特大學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
圖片:作者提供
曾淵滄博士。(圖片 : 作者提供)

作者簡介:曾淵滄博士畢業於新加坡南洋大學數學系,之後考取了英國蘭卡士特大學之運籌學碩士學位和曼徹斯特大學管理科學博士學位。曾博士曾擔任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及管理科學副教授,為中原城市指數創始人之一。現任歐曾投資有限公司董事。2001年為香港城市大學最佳商業應用研究獎的獲獎者。2007年獲得香港特區政府頒授榮譽勛章,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頒授南洋校友獎,及中國註冊理財規劃師協會頒發金融學術研究卓越獎。出版了50多本暢銷書以及發表超過1萬多篇文章。曾博士是香港及新加坡的報刊雜誌專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