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學子迎來開學日,惟在疫情下學校不能進行面授教學,學生要繼續在家學習,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公布,9月23日起可分兩階段讓學校恢復授課程。

9月23日起分兩階段恢復學校面授課程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隨著疫情逐漸緩和,9月23日起可分兩階段讓學校恢復面授課程,其中在9月23日起,7個班級可率先返校上課,包括

  •  中一、中五及中六;
  •  小一、小五及小六;
  •  幼稚園K3學生。

而餘下年級,可於9月29日起陸續返回學校進行面授課程。楊潤雄指,學校只可安排半日的面授課程,餘下半日不得進行面授課程,以免學生午膳時有一段時間脫下口罩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消息:本港有望9月中復課 美國大學復課一周 即爆500宗感染

教育局:9月23日起復課!中一中五中六先復課!網上學習3招停課不停學

9月16日起可安排新生適應或補課

另外,考慮到中六學生要應付公開試或需補課追趕進度,而中、小學新生需適應新環境,面授為佳網課難以取代。楊潤雄指,學校在9月16日起,可安排相關學生返學接受相應的適應或教學活動,以全校學生的六分之一為限,同樣只能設半日制。

學校在9月16日起,可安排部分學生返學接受適應活動或補課。
學校可在9月16日起安排部分學生參加適應活動或補課。(圖片 : 香港中通社)

楊潤雄又解釋,有關安排是考慮到高年級自理能力較高,須預備公開試,而小一及中一要適應新學習規律,幼稚園K3學生自理能力相對高,故安排他們首階段上課。楊潤雄重申,半日課安排主要是不希望學生外出吃午餐,但學校在完成半日的面授課堂後,可在餘下半日安排網上課堂,讓學生在家午膳。若果學校在個別日子下半日有校內活動,就應考慮如何安排學生午膳,並向局方交代安排。

楊潤雄:學校做檢測站交叉感染風險低

至於有關跨境學生方面,楊潤雄表示,涉及多個問題是,正與內地部門商討處理方法,可行情況下會積極協調,會首先放寬中四至中六高中回港上課,期間學校會支援學生在家學習。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對於有部分官校要用作全民檢測採樣中心,楊潤雄指,衞生署機電署經過全面評估後,才選擇香港學校作為檢測點,強調會已有足夠防護措施,會為工作人員提供足夠防護裝備,同時會考慮人流因素、分批預約。另外,學校除了每日至少清潔兩次,局方亦會為借出場地的學校安排全面清潔,而且一般自選用學校禮堂作檢測,與學生上課範圍有所分隔,不擔心會出現交叉感染。

為學校制訂更具體處理確診個案指引

若學校出現確診個案,楊潤雄指相關學校起碼要停課數天進行清潔,但實際安排要視乎患者的接觸面,當局會與衛生防護中心商討,為學校制訂更具體的指引。

至於呈分試方面,楊潤雄指,如果學校在9月下旬能順利全面復課,學校仍有時間可為小六學生安排呈分試,學校需要在10月20日前提交呈分試成績,若學校因跨境生較多等其他原因,可延至明年1月15日前最少提交一次呈分試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