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稱全民檢測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進入第三日登記,截至今早8時,已有逾48萬人經網上預約。但有不少人反映登記網站存在漏洞,指登記人僅須填寫身分證號碼便可順利預約,擔心若有人知道他人的身分證號碼,即可為其登記,登記數字可能有「篤數」之嫌。

入他人身分證可預約 姚瑩瑩中招被登記

同時,不少市民亦反映只要輸入一個正確存在的身分證,登記人姓名及電話號碼位置上填上不正確的資料或他人資料也能成功預約。日前,有網民上載了一張顯示成功登記預約計畫的截圖,顯示登記人以英文粗口作為登記名字,但亦能成功完成登記,由於登記成功須收到手機短訊確認作實,因此未知是否能真正得到,亦有網民質疑圖片是否P圖。

【登記全民檢測預約】全民檢測暫31萬人登記 陳肇始:部分檢測點首日預約已滿

全民檢測周六起可預約 141個檢測中心位置曝光 睇下邊間最近你屋企

另外,亦有不少人反映出現「被登記」預約檢測的情況,當中包括無綫藝人姚瑩瑩。她昨晚在個人IG上留言表示,有人未經她同意,盜用了她的身分證去登記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所以令她預約不到,更詢問其他人應該怎樣做,不少網民呼籲她報警處理。

首兩日收8宗投訴 3宗交警方跟進

對於預約登記全民檢測所出現的問題,政府發言人表示,在登記首兩日收到8宗投訴,懷疑涉及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預約。政府表示會嚴肅跟進,並把其中三宗個案交由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處理,有關預約亦已被取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發言人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強調未經他人同意,盜用他人的個人資料屬違法行為。若發現有此情況,有關部門會把個案轉交警方跟進。若巿民懷疑遭人冒認登記,可致電24小時熱線3142 2368求助,及另行安排檢測。

政府:計畫絕無篤數

政府表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構建普及社區檢測網上預約系統時,依據三大原則去設計,包括方便市民,確保流程安全有序,及保障個人私隱。網上預約系統不會過分收集或審核市民的個人資料,登記手續盡量簡單,方便市民使用。

政府重申,預約系統不接受重複預約,每一個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編號只能同時預約一個時段,而且系統加入反機械人程式防止濫用。政府表示,系統在推出前已通過資訊保安風險評估及審計,及第三方的私隱影響評估。而市民在社區檢測中心登記進行檢測時,需出示本人之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正本,以供核實身分。政府強調,在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下,已取消的登記不會計入登記紀錄,絕無「篤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