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發言人今日(8月30日)對有人在網上及透過社交媒體發布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錯誤信息,表示極度失望及遺憾,並再次強調計劃有助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新冠肺炎患者,讓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發言人呼籲市民積極參與,以實際行動表明社會同心抗疫。

對採樣方法、感染控制等均存在謬誤

發言人表示,政府留意到網上及社交媒體上近日流傳不少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誇張失實言論,當中有關採樣方法、感染控制、檢測準確度及成效等方面均存在謬誤;基於政府已透過新聞公報、記者招待會、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 、添馬台帖文(Tamar Talk)及相關局長出席電台電視節目作出解說,政府有理由相信近日出現的謬論是刻意散播嚇人信息,意圖抹黑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及誤導公眾,減低市民參與計劃的意欲。

全民檢測

發言人說:「此等行徑與全城同心抗疫的精神背道而馳,辜負一眾為抗疫付出努力的醫護人員、大量前線的抗疫員工、支持計劃的企業及市民,令人極度失望及遺憾,社會大眾對此應予以譴責。」

發言人強調普及社區檢測安全、方便、快捷、充分保障個人私隱。全港141個社區檢測中心均實施各項感染控制和社交距離措施,所有個人資料包括檢測樣本與化驗結果只供在香港境內作檢測用途,市民可以放心。政府會非常小心處理市民的個人資料,工作流程亦不涉及將任何個人資料提供予境外機構或人士。

全民檢測

全民檢測暫31萬人登記 陳肇始:部分檢測點首日預約已滿

能找出無病徵隱性患者

發言人又說:「數據顯示有四分一新冠肺炎患者完全沒有病徵,很多患者在確診前亦以為自己不會染病。事實上,醫院管理局過去一個月推行的普通科門診市民自行索取樣本瓶的檢測和各政府部門為特定群組安排的自願性檢測,都能找出這些無病徵的隱性患者,分別是62名和87名,佔總檢測量的百分之0.22和百分之0.02。」

全民檢測


發言人補充說:「上述有限度的檢測工作顯示社區隱性傳播鏈仍然存在,對疫情構成持續風險,也不利於政府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特區政府今次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有足夠檢測能力推行一次過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的服務,是本港抗疫工作的『及時雨』和『強心針』。」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全民檢測


切斷傳播鏈 呼籲預約檢測 

「越多人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越有機會找出社區內的隱性患者接受隔離治療,從而切斷傳播鏈,讓市民生活及經濟活動早日恢復正常。」

政府發言人提醒市民小心辨識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資訊真偽,如有懷疑,應以政府發放的消息為準。政府已就計劃設有專題網站(www.communitytest.gov.hk),除供市民預約接受檢測外,亦提供有關計劃的正確資訊。針對網上及社交媒體流傳的失實信息,政府亦已透過添馬台帖文及其他渠道澄清。

全民檢測
市民現已可以登入www.communitytest.gov.hk預約接受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