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香港疫情】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8月30日凌晨12時,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15宗確診個案,5宗輸入個案、10宗本地個案,其中5宗與早前個案有關,5宗個案源頭不明,至今累計個案有4,802宗(包括4,801宗確診個案和一宗疑似個案),另有約十多宗初步確診個案。

8月30日部份個案詳情:

  •  5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菲律賓來港人士,一人為海員(#4793)一人為傭工(#4794),另外三人為印度返港人士(#4795、4796及4797),其中2人曾乘搭KA734,另外1人乘搭KA5734。
  •  元朗壽富街謝建華醫生醫務所護士(#4791)
  •  灣仔警察總部投訴科工作的警員(#4798)
  •  兼職的士司機(#4788)
  •  太古廣場清潔工(#4800)
  •  大潭木球會清潔工(#4801)
  •  曾中過風的家庭主婦(#4790)
  •  匡智梨木樹宿舍則再有3名院友確診,累計11名院友及6名照顧者染疫

懷孕39周孕婦初步確診 報稱發燒未有送隔離病房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病人安全及風險管理)何婉霞指,屯門醫院昨日有一名懷孕39周的31歲孕婦,因感到不舒服全身無力而到急症室求醫,並指自行探熱時曾發燒,但昨日入院探熱沒有燒。醫院曾為病人檢測,及後送往病房留醫,晚上結果顯示是初步陽性,已即時送到隔離病房。

袁國勇:第三波疫情受控僅慘勝一場 料秋冬再惡化 邊境控制須滴水不漏

何婉霞指,目前孕婦及胎兒情況穩定,院方已根據指引,制定分娩以及嬰兒出生後的處理方案。何婉霞指,有10名同一病房的女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要檢疫14日。何婉霞表示,處理報稱曾發燒的孕婦,一般做法應送去隔離病房,但今次安排該孕婦去一般內科病房,並到不同地方做檢查,承認做法不理想,屯門醫院會檢視流程,找出改善地方,對於有病人受影響要檢疫感抱歉。

5食環署執屍隊員接觸確診者屍體須檢疫

另外,將軍澳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上周病逝,食環署「執屍隊」員工當時不知道遺體是新冠肺炎患者,沒穿上保護衣處理屍體,有5人事後被送往隔離營。何婉霞表示,該名死者於8月26日下午3時由救護車送往急症室,病人經過急救40分鐘後離世,醫院在他臨離世時取得樣本及進行化驗,及後發現初步確診,但未能趕及通知食環署。

何婉霞續指,已和食環署溝通,日後若醫院評估死者生前有風險,會為死者做檢測,有結果後會通知食環署人員,讓他們根據結果採取相應措施接收遺體送往殮房。若結果屬陽性,會按第二類別屍體處理方法,用黃色標籤做識別,職員須戴手套,防水衣和外科口罩,若有飛濺物要戴上眼罩和面罩。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過去24小時,醫院管理局錄得22宗呈報個案。再多3名病人離世,累計死亡個案增至88宗;有33人出院,至今共4,320人康復出院。目前仍有351人留醫,當中23人情況危殆、33人嚴重、295人穩定。正在使用的負壓病床有1,220張,使用率46%,使用中的負壓病房有675間,使用率60%。

暫41.8萬人登記全民檢測 有僱員稱被迫參加

另外,截至下午5時45分,約有41萬8千人網上預約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但新民主同盟多名區議員今日開記招,荃灣區議員譚凱邦表示,過去兩周接獲十宗投訴,當中有6人指被僱主強迫參與政府為高風險群組提供的免費檢測,包括飲食業及院舍的員工。另外4宗投訴稱被僱主威逼或要求參與全民檢測,涉及公務員、茶飲店及超市等行業。

【登記全民檢測預約】全民檢測暫31萬人登記 陳肇始:部分檢測點首日預約已滿

譚凱邦表示,在市道低迷下,有僱員為保飯碗只能就範,但仍有人正在周旋,又強調政府不應強迫公務員參與檢測。他又以瑞典採購的華大基因試劑出現「假陽性」問題為例,質疑當局推出的全民檢測計劃有多項漏洞成效不彰,部分健康的市民或被誤測染疫及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