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留港等待簽證的外傭現時只有約1,700名,入境處加強審批遏止跳工。

截至8月20日僅1,780人參加外傭宿舍病毒測試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網誌中表示,自8月4日一名曾居於外傭宿舍的印傭確診之後,為控制好相關群組的疫情,入境處加速處理外傭的簽證申請,以減低外傭居於宿舍的人數及日數,以求大幅度減少外傭宿舍擠迫的現象。

全日禁堂食市民狼狽開餐 羅致光:當日落大雨就知原來有咁多人

第二期「保就業」計劃 羅致光:兩大超市減價可使同行跟隨 聽眾反駁「你有無讀書㗎?」

另外,政府亦為所有居於外傭宿舍的外傭提供病毒測試,羅致光指,由於只有部分留港外傭居於職業介紹所管理的外傭宿舍,故由8月9日至8月20日為止,參與測試的外傭只有1,780人,但估計在這段時間約有6000名外傭在港等待簽證,雖然當中找到一名確診者,但參與率並不理想。

港灣道體育館設採樣站後 參與人數每日增加

羅致光表示,為此由8月25日起,勞工處在港灣道體育館設立採樣中心,並鼓勵僱主及職業介紹所安排留港外傭參與,預約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參與人數每日都有增加,8月28日便有195人參與,數目與當局估計每天大約有200至300名留港外傭申請轉換僱主的數目接近,但參與率仍有待提升。

羅致光又表示,隨著個政府部門現已逐步恢復正常工作安排,入境處實行一系列相應措施,包括優化工作流程、靈活調配人手、加強應用電子服務等,以加快審批留港外傭簽證。入境處現時已調配大量人手,專責處理有關的申請。

留港等待簽證外傭減至1,700人 入境處加強審查防跳工

羅致光續指,一般而言,如申請人已遞交外傭轉換僱主申請的全部所需文件,入境處可在1至2星期內完成審批。在過去一星期,入境處已再大幅加快審批、申請的進度,每日平均完成審批的申請數目較7月份上升超過125%;而留港等待簽證的外傭數目,已由8月初的約6,000名,減至現時的只有約1,700名。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羅致光強調,入境處一直嚴格審批外傭的工作簽證申請,並已加強審查曾多次轉換僱主的外傭工作簽證申請,以遏止外傭涉嫌濫用提早終止合約安排以轉換僱主(俗稱「跳工」)的情況。

26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被罰款2,000元

他解釋,在處理外傭的工作簽證申請時,入境處會詳細審查申請人的情況,例如申請人在12個月內提前終止僱傭合約的次數及原因,以考慮是否涉及濫用提早終止合約轉換僱主的安排。若申請人有不良紀錄或違規行為,入境處會拒絕有關申請,有關外傭則必須在限期內離開香港。

羅致光又指,自開展防疫工作以來,一直關注外傭於假日聚集的問題,勞工處在獲得有關領事館協助下,開展其宣傳工作,更向外傭派發餐具,減少外傭在假日相聚時共用餐具。他透露,截至8月25日,共有26名外傭因違反「限聚令」,被定額罰款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