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表示,第三波疫情能夠受控只是「慘勝一場」,預計到秋冬新冠肺炎疫情會再惡化,迎來第四波疫情,強調邊境控制必須做到接近滴水不漏,豁免的人數應盡量減少。

第三波疫情付出人命代價非常大 秋冬或現第四波

袁國勇表示,7月至8月間已新增3,000多宗病例,約70多個老人家不幸病逝,所付出的人命和經濟代價非常大,至近日疫情受控只是「慘勝一場」。他認為,香港可以參考這波疫情提供的線索,改善防疫措施,以應對秋冬季將會來臨的第四波疫情,因大多數呼吸道病毒在低溫和乾燥的天氣下更容易傳播。

全民檢測周六起可預約 141個檢測中心位置曝光 分布18區 睇下邊間最近你屋企

香港新冠肺炎死亡率僅1.6% 遠低於全球中位數20% 全靠一個原因...

袁國勇:邊境控制必須接近滴水不漏 盡減豁免人數

多個研究均顯示,引起香港第三波疫情源於受政府豁免的海外海員,病毒基因排序顯示病毒是由東南亞國家所輸入,可能經的士司機和食肆散播到全港18區。袁國勇認為,邊境控制必須做到接近滴水不漏,豁免的人數應盡量減少,所有豁免人士到港後應再接受香港的病毒測試;亦須讓全港18區所有政府門診,隨時派發樣本瓶給任何覺得有需要、或有輕微病徵的市民做測試。

袁國勇建議市民要盡量減少除口罩聚餐的時間,餐廳亦應做好防疫措施,增加淨化空氣以至每小時有6次換氣的效果,又必須分開人手上菜、重新擺放餐枱和餐後執枱,減低接觸傳染,亦要用透明膠板阻隔飛沬傳播。

他又建議市民協助衞生署做好追蹤工作,例如每天用手機拍下曾乘坐的交通工具車牌、到訪過的食肆地址、逗留超過15分鐘的商舖等。

袁國勇:鼻咽咽喉拭子採樣易打噴嚏咳嗽 增醫護感染風險

全民檢測計劃(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周六起接受預約,9月1日起開始檢測,袁國勇指鼻咽或咽喉拭子採樣檢測,要從鼻孔把拭子深入差不多 15 厘米才可達到鼻咽,或從口深入到扁桃腺和咽喉後壁,過程很多時會引起病人打噴嚏或咳嗽,製造大量飛沫,醫護人員會有被傳染的風險。他又稱,將深喉唾液吐進容器中有效避免醫護感染風險,又引述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三項獨立研究指,表明收集深喉唾液比鼻咽拭子具有同樣或更高的敏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