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健康理由,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安倍指自己在6月定期健康檢查時發現潰瘍性大腸炎復發,上個月中開始健康轉差,為了避免病情影響政府決策而有失國民期望,以及自己要專注接受治療而請辭。他感謝國民過去7年多對他的支持,又為自己未能在任內解決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與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以及完成修改憲法向國民致歉。

安倍晉三曾同樣因潰瘍性大腸炎而辭任第一任首相,而最近兩星期他兩次出入醫院,引起外界關注他的健康問題,辭職的傳聞早已在政界中流傳。

安倍晉三2012年再任首相 提出「安倍經濟學」

安倍晉三2006年以52歲之齡,成為日本戰後最年輕的首相,但因為受到潰瘍性大腸炎困擾,出任首相366日就請辭,結束他的首任任期。2012年12月,眾議院改選,他所屬的自由民主黨取得壓倒性勝利,相隔5年再次出任首相,展開他的第二任任期。

他在第二任任期提出首要目標是復甦經濟,提出「安倍經濟學」,包括兩次提高國內消費稅率,由當時的5%提高至現時的10%。他提出的刺激經濟措施見成效,股市反彈,失業率下降。他亦帶領日本籌備原訂於今年夏季開幕的奧運會及殘奧會,不過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奧運會要延後舉行。

安倍任內亦經歷皇室改朝換代,去年5月年號由「平成」改成「令和」。

任內積極推動修改憲法 解禁集體自衛權

外交方面,安倍晉三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友好關係,又打算與俄羅斯簽訂和平條約。他又積極推動修改自戰後1947年未曾改過的憲法,但至今仍未成功修改憲法第九條,卻透過國會實施新安保法案以解禁「集體自衛權」,大舉擴張原本只能被動防衛的自衛隊交戰權,曾引起國內極大爭議。

儘管如此,安倍仍帶領執政自民黨在國會選舉中取得六連勝,去年11月打破日本憲政史上總任期(包含第一及第二任任期)最長的首相,到今年8月24日更打破連續執政時間最長的紀錄,達到2,799日,超越他外叔公、已故前首相佐藤榮作執政2798日的紀錄。

儘捲入貪腐醜聞 無阻成最長在任首相

2017年,安倍晉三捲入貪腐醜聞,妻子安倍昭惠涉及大阪私立學校集團「森友學園」低價收購國有土地交易,令安倍支持率下滑。2019年被爆每年由政府舉辦的「賞櫻會」,邀請名單無全數公開、甚至邀請安倍自家選區的選民參加,但由政府公款埋單,仍無阻他成為執政時間最長首相。

家長不要輕易否定孩子!日本6歲男童發現恐龍圖鑑出錯!出版社將修訂

周庭涉勾結外國勢力被捕 黃之鋒:擔心佢被無限期關押 「釋放周庭」上日本Twitter熱搜

不怕血庫告急 日本成功研發人造血 適合所有血型 保存期達1年以上

日經平均指數曾跌逾600點 日圓急轉強

安倍晉三請辭的消息在日本時間下午2時左右傳出,日經平均指數隨即瀉逾600點或2.6%,尾市跌幅收窄,指數收報22,882點,跌326點或1.4%。日圓也在消息傳出後轉強,日圓兌美元跌穿106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