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都嘗試過食魚時魚骨鯁喉,但大家會選擇吞落肚還是吐出來?廣西桂林一名女子用餐時,魚骨卡喉強行以吞飯的方式了事,結果一個月後發現4厘米長的魚骨刺穿了胃壁扎破肝臟。

廣西女4cm魚骨鯁喉吞飯解決 一個月後發現刺穿胃壁肝臟

廣西省桂林市一名黃姓女子表示,大約一個月前吃魚時不慎被魚骨卡喉後,立即嘗試民間流傳的辦法匆匆吃了幾口米飯,硬生生地把魚骨吞到肚子裡。但隨著時間過去,肚子出現越來越明顯的疼痛且出現畏寒、發燒等病徵,於是急往醫院求診。

經檢查後醫生發現魚骨在胃部未被消化,其中一端更非常尖銳且透過胃部蠕動慢慢刺穿了胃壁,繼而刺進左邊肝臟。黃女隨即接受肝膿腫切開引流及取出肝內異物。在去掉胃內長達4厘米的魚骨後,黃女情況穩定,現正接受康復治療。

打風後大量鉛粒沖到引水道恐污染食水 血鉛超標降低兒童智商 

醫生拆解「喝醋溶骨」 「扣喉取骨」 傷害更大

根據香港港安醫院網頁顯示,醫生廖壽如指出不少人曾經試過不慎「鯁魚骨」,魚骨仿佛刺在喉頭間,驚慌之餘身邊人也開始七嘴八舌地提供意見︰飲醋溶骨、扣喉取骨…究竟這些坊間方法是否可行?

  • 「喝醋溶骨」
    原來大部份鯁魚骨的人士,在發現時魚骨其實已經落入胃部,但大家仍會有鯁骨的不適感,其實多是因為喉嚨被魚骨刺傷,因此若在此時灌醋,一方面會刺激喉嚨令傷口更灼熱痛楚。其實「喝醋溶骨」 的說法 ,根本無甚根據因此患者切勿照做。
  • 「扣喉取骨」
    另一方面,部份市民以為鯁魚骨時可嘗試「扣喉取骨」 ,但比起飲醋此舉的危險性更大。若處理不當輕則可令喉嚨挖損,嚴重者更可令魚骨愈插愈深,對食道或喉嚨傷害更大。一旦魚骨完全插進喉嚨中,醫生將更難處理。

教你2招正確應對方法

因此醫生建議鯁魚骨要注意以下2點:

  • 鯁魚骨人士應保持冷靜,勿用以上錯誤方式處理。
  • 如在鯁魚骨後一段時間,仍感到有東西卡住喉嚨吞嚥不適,甚至喉嚨有受傷感覺,可能是魚骨插住喉嚨應及早求醫,並由醫生以內窺鏡將魚骨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