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納指」恒生科技指數上市約一個月,首隻恒生科技指數ETF周五(8月28日)上市。南方東英推出「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03033.HK)」,入場費為1,500元,以每手基金單位200個計,即每基金單位價格約7元。《香港財經時報》專訪南方東英銷售及產品策略部董事王卓峯拆解投資價值。

投資上市的ETF,基金開支比率是其中一個考慮因素。據南方東英早前披露文件,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經常性開支比率為1.49%,管理費僅0.99%;估計追綜偏離度(tracking difference)約2%(未來會隨着ETF的規模變大, 費用比率會下降,現時估計費用比率約1.38%),擬每年12月派息。

隨着首隻恒生科技指數ETF應市,於個股而言,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將有被動資金追綜,相對現時僅給投資者純粹投資參考,影響力將大增。而對投資者而言,王卓峯認為,ETF分散投資的特性,可助不太熟悉每一隻科技個股的投資者參與。

眾安在綫半年盈利暴增4倍|股價單日升兩成|專家薦績後新入市策略

南方東英王卓峯:ETF有助分散投資風險

王卓峯表示,看好科技股的未來發展,作為全球首發的恒生科技指數ETF,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是一隻全實物ETF,追蹤恒生科技指數內的全部個股,按比重被動管理產品,投資者不需擔心市場風險會影響到個股的投資部署,可透過該ETF捕捉科技股的長線增長潛力。

他直言,本港不少投資者鐘意買港股收息,但收息模型在疫情之下,礙於相關公司出現盈利倒退或錄得虧損,對收息一族來說,分分鐘是賺息蝕價,因此尋求收息不再是投資者應該做的唯一部署,應該將部分資金投向新經濟或科技股,進而令投資組合及投資風險更分散。

值得留意的是,與港股其他指數不同的是,恒生科技指數設有IPO快速納入機制,容許新上市的大型科技企業更加適時地被納入指數。

新股快速納入是假設新股上市當天收市市值,在現有指數成份股中排名前10,該新股將被納入指數,並將於該新股上市後的第10個交易日收市後實施。

D恒生科技指數設有IPO快速納入機制,意味着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可因此快速捕捉大型中概股的投資機會。(圖片: 香港中通社)


農夫山泉一手入場費4343元|水成本僅佔0.6% 毛利率高達六成|專家薦抽追揸沽攻略

快速捕捉大型中概股的投資機會

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亦可因此而迅速反映到市場上的獨角獸或科技巨頭回流港股的投資機會,例如有機會於短期內在港股掛牌的大型中資公司螞蟻集團的投資機會,這也是該ETF明顯有別於其他ETF的方面。

「投資者買入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後,相當於提早部署了未來回流港股的大型中概股或獨角獸的投資機會。」王卓峯說。

另外,正正由於恒生科技指數設有IPO快速納入機制,可快速在指數中加入優質股份,並淘汰相對較差的股份,進而增加追蹤指數的ETF的長線增長潛力。對比傳統ETF一般會每半年或每季進行轉倉,南方東英恒生科技指數ETF對市場的反應更迅速。

小米半年多賺30%勝預期|歐洲智能手機市佔率超華為|績後勁升13% 下站目標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挑選優質ETF的三大注意因素

問及投資者應如何挑選優質ETF時,王卓峯認為主要留意三個方面,分別是ETF的市值、成交量和買賣差價。

他指出,上述三個因素直接影響ETF的交易成本,若ETF的買賣差價高,已足以令投資者在一買一賣間出現超過0.3%至0.4%的差距。一般而言,南方東英現有的ETF產品會將這個水平縮短至不高於0.1%,這大大降低了投資者的短期炒作成本。

南方東英與全球的market maker(做市商)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參考FI二南方恒指(07500.HK)、FL二南方黃金(07299.HK)、南方A50(02822.HK),其平均每日成交額逾億元,在港股ETF中排在前列。

另外,由於資訊不對稱問題,散戶缺少途徑知道產品的即時溢價及折讓情況,部分產品溢價及折讓百分比更高達雙位數。

對此,王卓峯解釋指,ETF出現溢價或折讓的原因,與market maker欠缺活躍性、成交不夠活躍或交易時段不同有關,一般情況下,油ETF、黃金ETF或其他市場的ETF會較多地出現溢價或折讓,但盈富基金(02800.HK)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盈富基金是在香港交易時段內交易,也是遵循香港交易所指引的產品,並較少出現停牌等情況,因而較少出現溢價或折讓。

換言之,投資者選擇ETF時,要留意交易時段對價格的影響。投資者只需稍作研究,就能選擇一些適合自己投資策略的ETF。

阿里上季多賺28%勝預期|傳螞蟻最快10月中港兩地上市|下一個目標價看...

首隻ETF上市 恒生科技指數升365點

於7月27日正式上市的恒生科技指數包含30隻成份股,包括五大新經濟行業,分別是工業、非必需性消費、醫療保健業、金融業、資訊科技業,主題包括網絡(包括移動通訊)、金融科技、雲端、電子商貿、數碼。

恒生科技指數ETF即將登場,恒生科技指數周四大升365點或3.7%,報7,540。26隻中資科技股周四(8月27日)股價錄得升幅,其中,半年盈利勁升4倍的眾安在綫(06060.HK)升近23%,為表現最佳成份股。

「ATMX」個別發展,小米集團(01810.HK)升逾11%、美團點評(03690.HK)4.7%、騰訊(00700.HK)升1.2%、阿里巴巴(09988.HK)微升0.07%。

京東快過阿里衝上300元|首隻港版納指ETF周五上市|京東VS阿里揀邊隻

騰訊上市至今升700倍|拆解13隻十倍股特徵|有一類股份 具爆升潛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