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防疫意識有所提高。內地有研究發現,尿兜小便可形成氣溶膠傳播,並在5秒內爬升到大腿位置,而且傳播病毒比沖馬桶更快更廣。男士應如何小便才不會令尿液反彈?

尿兜小便成氣膠微粒 5秒爬升到大腿 傳播病毒比沖廁更快更遠

揚州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該研究於8月18日發表期刊《流體物理學》上。其研究中的研究員通過電腦模擬發現,小便射入尿兜時相等於一個氣體與液體之間相互作用的過程。小便在這過程中57%的微粒可能被濺起來,飛散到空氣中的小便可形成氣溶膠。而氣膠微粒可以在5秒內可達到0.84米,並相等於爬升到人的大腿。相比沖馬桶時排出的氣膠微粒在35秒內達到0.93米的高度,爬升速度快很多。

研究人員亦指出,人口密度高的地區經常使用尿兜,而尿兜產生的氣膠微粒也比沖馬桶傳得更快、更遠,對公共衛生構成重大挑戰,增加了病毒傳播的風險。呼籲在疫情流行期間,使用公廁時應強制民眾配戴口罩。

廁所可成感染源頭 教你去洗手間8招防疫 做少一步隨時令病毒擴散

日本節目實測尿兜小便如何減少反彈

另外,日本有節目實測小便時瞄準馬桶內壁的話,反彈會是最嚴重。反而垂直向水面的話,反彈就會大幅減少。日本NHK節目《ためしてガッテン》實測,將馬桶內壁分成4部分,分別是左右兩邊、正對面、靠近使用者的反面及水面,模仿男士站在馬桶前方小便的角度,將300毫升(即成年人平均每次小便量)的螢光液體射向不同表面,實驗同時亦測試了加一張紙巾在水面,以及站在馬桶正上方小便。

測試結果顯示,馬桶內壁正對面使用者的一方反彈了約7550滴液體,成為反彈最多的一面。第2多是向着水面小便,會反彈出372滴液體。而向着左右兩邊或靠近使用者的反面則錄得分別是293滴及277滴。在水面上放一張紙巾再向紙巾小便則會彈出154滴液體。而最少反彈的方法則是站到馬桶正上方,垂直向水面小便,反彈就會大幅減少至只有77滴。不過節目亦表明,實際情況亦會因個人小便力度及快慢而有所不同。

日本防疫產品字眼大拆解 殺菌、抗菌功效相差大 (附5款消委會驗証5星洗手液

日本有節目實測小便時瞄準馬桶的不同情況
日本有節目實測小便時瞄準馬桶不同位置的情況 。( 圖片 : NHK ためしてガッテン片段截圖)

「12厘米法則」達零反彈效果 專家建議男士平日應坐下小便

節目中的美國物理學者表示,曾研究如何將小便反彈減至最少甚至接近零。最後經過一輪測試,他們得出了一個「12厘米法則」。只要男士小便時離開壁面平均不超過12厘米,就能做到「零反彈」。

不過節目中亦有男士提到「12厘米法則」在尿兜使用還好,但要站近馬桶至12厘米內是非常困難,倒不如坐下來還好。而日本TBS電視台節目《この差って何ですか?》亦曾相關進行實測,而節目邀請了專家,其中一名專家吉井女士亦建議男士平日應坐下小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