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集團01810.HK)日前公佈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期業績,上半年總收入達到1,032.4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9%;經調整淨利潤56.74億元,增速同比小幅下降0.7%,但仍優於市場預期。公司的智能手機業務保持強韌,背後要歸功於集團始終堅守「技術立業」。

手機平均售價(ASP)持續提升

上半年小米智能手機市佔率繼續穩居全球第四,手機平均售價(ASP)持續提升,同比漲幅達到11.8%。這個增長數字,驗證了集團在高端手機市場佈局的成功,而在立足高端背後,其技術水平可見一斑。

集團在今年2月份推出小米10系列手機,成為年內首款5G高端旗艦手機,但同時也是綜合性價比最高的高端旗艦。不到兩個月內出貨量便超過百萬台。8月份承著小米十周年發佈會,集團推出小米10至尊紀念版,將5G高端旗艦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配備了行業領先的120W有線快充及50W無線閃充技術,電池採用行業首款量產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拍照能力達到世界頂級水平,具備120倍超長焦微光相機,以130分的總分再次在DXOMark榜單上排名第一。小米10至尊紀念版開售成績比小米10 Pro翻倍,銷售額超過4億元。

小米技術立業

同時,小米在另一明星產品--小米智能電視方面亦在追求更創新的技術。2020年8月,小米發佈了小米電視大師系列第二款超高端產品--小米透明電視,是全球首款量產透明OLED電視,顛覆性的透明形態為市場帶來驚喜。

在十周年發佈會上,小米還公佈了小米智能工廠,突顯其重視技術的決心。該工廠總建築面積1.86萬平方米,總投資金額6億元,目標實現從全廠生產管理過程、機械加工過程和包裝儲運過程的全程自動化無人黑燈生產。小米10至尊紀念版正是智能工廠的首個量產超高端機型。

目前,小米產業基金已投資了超過 70 家半導體和智能製造的公司,小米技術立業的終極目標,就是要做「製造的製造」,預計未來小米優質產品不斷,為消費者迎來更多的驚喜。

IoT業務拓展值得期待

小米是新經濟股,其IoT業務拓展也是筆者最為期待。今年上半年,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業務收入增2.1%至152.53億元,主要由於掃地機械人及路由器等若干IoT產品需求增長。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毛利率由去年11.2%升至今年11.4%。 互聯網服務業務收入增29%至59.08億元,MIUI的月活躍用戶增加23.3%至3.44億人。筆者認為,未來公司IoT與生活消費產品業務,將由智能電視和智能個人音訊設備以及其他產品類推動高速增長,而小米以手機為切入點建立了龐大的用戶基礎,後續可結合AI及生活管理,持續推動公司強勁增長。

從股價走勢看,小米已累積一定升幅,短線或有回調壓力,但其商業模式獨特,未來境內外市場的市佔率均有望提升,值得看高一線。

弘陽地產中期核心淨利潤升81% 前景可期 | 藺常念

研祥智能股東大會將審議私有化方案 股價變化需留意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