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一名新冠肺炎康復者出院4個月後到西班牙外遊,返港後再度確診,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證實為全球首宗「二次感染」病例。而荷蘭及比利時緊接香港後,亦出現「二次感染」病例,其中荷蘭患者年紀比較大,免疫系統虛弱,而比利時個案的女患者,則是在第一次確診後三個月再度染疫,出現輕微病徵。

荷蘭比利時接連現二次感染個案

荷蘭政府兼世衛顧問、病毒專家科普曼斯指,早已預料到會出現二次感染,認為要觀察這個情況是否經常出現。而比利時病毒專家蘭斯特就形容,比利時和荷蘭出現二次感染「不是好消息」。這些個案顯示病人在第一次感染後,體內所製造的抗體不足以預防第二次感染稍微變種的新冠病毒。蘭斯特指,暫時未知這是否罕見個案,還是很多人在距離第一次感染六、七個月後,會再受到感染。

IT男二次感染證康復者非終身免疫 杜啟泓:群體免疫或無用

IT男歐遊後復陽再染疫 揭病癒者翻發四大原因

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指,二次感染個案顯示感染新冠肺炎後無終身免疫,患者有機會康復後再感染。杜啟泓又表示,因病毒會不停改變,新冠肺炎患者出現二次感染亦屬常見,但因對病毒的認識僅有數個月,目前難以評估將來有疫苗推出時,效用會否因而受影響。他認為,市民是否需要頻密接種,亦要收集更多數據作研究。

抗體約6至12個月有保護效果 病例反映抗體會衰減

中國疾控中心首席流行病學專家吳尊友接受中新網訪問時就指,並非所有感染傳染病後所產生的抗體,都會有終身保護效果,抗體是會逐漸減少。本港的二次感染病例反映病毒抗體本身會衰減,速度更可能比想像中快。吳尊友續指,目前來看,更有可能是因人體的免疫保護效果沒有那麼長,而導致二次感染。

吳尊友又稱,醫學界早就留意到抗體會衰減,而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後所產生的抗體,大約只有6至12個月的時間能有保護效果。

李斌:感染新冠病毒後仍可有一定免疫力

而中國細胞生物學會科普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斌就認為,抗體消失並不代表完全失去保護作用。人體感染新型肺炎後,會產生體液免疫受細胞免疫,康復後體內一般也有針對病毒的記憶性T細胞存活,起一定的免疫力。而本港的的病例中,第二次感染的病情較第一次輕微,表明該患者免疫系統即使不能完全阻止感染,也提供一度程度的保護。

對於疫苗的有效性及有效期,李斌就認為即使疫苗需要更新換代,技術上不難實現,因此不必過度恐慌,而且以現有了解來看,新冠病毒的突變沒流感病毒般多。

現時大部分疫苗策略能阻止感染

李斌稱,現時疫苗研發至少有5種不同的策略,每種策略所用的都是病毒「保守區序列」。他解釋,病毒不管如何突變,都要進入細胞才能感染,而要感染細胞就要結合ACE2受體,而現時大部分疫苗研發策略都是為了阻止這種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