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將於9月1日展開,為期7日,政府會視乎檢測進度決定是否延長最多7日。周六(8月29日)早上7時起,市民可以登入檢測計劃專題網站預約,選擇朝八晚八期間的指定時段,到18區共141個社區檢測中心接受檢測。香港財經時報》整合了全民檢測預約攻略。

8月29日可經網頁預約登記 只需5步即完成

8月29日起市民可經網頁預約登記,參與計劃資格如下:

  • 持有效身份證或出生證明書的香港居民(包括永久和非永久居民)
  • 年滿6歲
  • 未曾接受咽喉或鼻腔手術人士
  • 無病徵

檢測兩部曲:網上預約及前往採樣

1. 網上預約

符合資格的市民只需完成5步預約:

  1. 姓名
  2. 身份證號碼或出生證明書(出世紙)編號
  3. 可接收短訊的本地流動電話號碼
  4. 選擇欲前往的檢測中心
  5. 選擇朝八晚八期間檢測時段,每半小時為一節

成功預約後,你會收到手機短訊確認你的預約日期和時間,並列有社區檢測中心名稱和參考編號。政府已在網站上載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的地址名單。(按此查閱社區檢測中心名單)

2. 前往採樣

在預約時段內到指定社區檢測中心採集樣本。全港共141個社區檢測中心的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晚上8時,當中有一小時會進行清潔和消毒。進入檢測中心後要量度體溫,並出示早前收到的手機短訊及核實身分,獲取樣本瓶。樣本瓶上只有一組序號,不會有任何檢測者個人資料。醫護人員會採集鼻腔和咽喉合併拭子樣本,並定時分批送到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的臨時「氣膜火眼實驗室」,運送過程會全程以衛星定位(GPS)追蹤。

檢測結果呈陰性的人士會在約3天內收到電話短訊通知,至於檢測結果若呈陽性人士,會由衞生署致電通知,然後安排送到公立醫院進行隔離和治療。

華大基因新冠病毒檢測套裝出問題 瑞典現3,700宗「假陽性」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屬自願性質為期7天

有專家早前表示推行計劃須小心檢測結果出現假陽性等問題,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如結果證實患者初步確診,便會轉交衞生署作覆檢,他又指所有測試都會出現「假陽性」及「假陰性」,最重要是有覆檢再作跟進。此外,目前已經有約6,000名醫護人員報名參與計劃。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屬自願性質。除部分不適合進行檢測的人士外,所有沒有病徵並持有有效香港居民身份證的市民,可免費接受一次過2019冠狀病毒檢測服務。

馬仲儀憂全民檢測有假陰性 聶德權:發現隱形傳播鏈減社會成本

政府表明個人資料不會傳至境外

對於檢測計劃能獲取市民的DNA,有輿論關注個人資料及私隱問題。政府強調,整個檢測程序在香港進行,不論是檢測樣本或結果等所有個人資料不會傳至境外,除了陽性者資料會轉交衞生署及醫管局跟進,以安排送院接受治療;其餘陰性檢測者大約3天會接到短訊通知後,他們的個人資料會在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