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社區檢測9月1日展開,但多名專家持不同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批評部分所謂的專家,呼籲市民不要接受檢測是有政治計算目的,為抹黑中央。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在港台節目表示,不知林鄭所指何人,自己看不到有抹黑中央的言論。她認為,大家只是討論全民檢測的成效,以及安排會否帶來反效果。

馬仲儀:全民檢測能否控制疫情存疑

馬仲儀又再次質疑全民檢測對疫情控制的成效,她認為現時疫情已慢慢緩和,自己看不到其他較好控制疫情的地方,會採用全民檢測。她更舉例指,即使是在內地,若某一地方小區出現群組爆發,會立即進行封鎖,她認為可能是更有效方法。

馬仲儀同時指,通過全民檢測的方式找出隱形患者,是否能控制疫情存在疑問。她提到,昨日其中一個個案的患者,是身上有抗體但無病徵,他們傳播性好低,而全民檢測有可能出現「假陰性」、「假陽性」。

她認為,市民繼續戴口罩、洗手、減少大型聚會,同時集中資源針對高危群組進行檢測會較有意義。同時,仍需靠嚴控外來人士,以及潛在和初發群組的感染控制。

馬仲儀稱不會阻朋友檢測

被問到會否建議朋友參與檢測,馬仲儀指,會先建議對方評估自己受感染的機會,再會問對方會否擔心聚集檢測有受感染風險及個人資料問題等,若對方仍想去做檢測,她不會阻止。馬仲儀強調,自己認為中央給予香港資源是件好事,但要適當運用,因資源有限,不想造成浪費。馬仲儀指自己只是表達自己立場,以及擔心全民檢測勞民傷財。

林鄭月娥批「所謂專家和醫生」不斷抹黑全民檢測 只有政治計算目的

梁子超料全民檢測僅找到三分一患者 何栢良:測完鬆懈去聚餐或致新傳播

負責統籌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在同一節目中回應了馬仲儀的部分質疑。他表示,雖然疫情有所放緩,但現時每日確診數字仍是雙位數,昨日16宗本地個案便有一半源頭不明,反映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他認為疫情如能早一日結束疫情,社會成本代價才可減少。

聶德權:大數量檢測能找出隱形患者

對於馬仲儀等醫護界人士認為政府應集中資源為高危群組做檢測,不應做普及檢測,聶德權強調政府有為高危群組加大檢測,包括食肆員工、安老院員工、物管業、公共交通工具司機、外傭等,檢測數目已近40萬。當局將來會繼續反覆做檢測,而普及檢測屬大數量檢測,讓當局找出社區中隱形患者,認為不能做高危群組而抹殺普及檢測的作用。

對於檢測存「假陽性」問題,聶德權指出,如檢測結果屬陽性,便會轉交衞生署覆檢,確定後作跟進。他稱任何測試都會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但最重要是認真作覆檢。

許樹昌:不覺得部分專家的言論是抹黑

聶德權表示,普及社區檢測的周六起接受網上預約,當局稍後會交代詳情,全港18區有100個採樣地點,目前有超過5,000人加入團隊,當局正為他們做培訓、呼吸器的面型配合測試等,當局會做足防感染控制工作,包括負責採樣的人員,每做完一次會更換即棄手套等。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商台節目中表示,自己不覺得部分專家的言論是抹黑,只是發表個人的意見。他個人認為檢測計劃可找出隱形傳播鏈,覺得市民不應浪費機會,但尊重其他人的選擇和意見,計劃亦屬自願性質。但許樹昌亦認為,在無居家令配合下,全民檢測的效果的確大打折扣,惟第三波疫情未見消退,只好退而求其次,為有意接受檢測的市民提供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