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內地衛生部調查發現多地菜場所售的韭菜含農藥腐霉利且超標,若長期進食殘留農藥超標的蔬菜,嚴重可影響神經及血液系統。

內地韭菜驗出農藥殘留「腐霉利」超標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於月初發表調查報告,指在上海、江蘇、山東等多地街市抽查韭菜後,發現當中「腐霉利」含量不符《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標準。按規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殘留限量值為0.2mg/kg,而上海市場監管發現的2個批次的韭菜分別驗出含6.4mg/kg及0.61mg/kg的腐霉利,均屬超標。

內地衛生部指出腐霉利是一種低毒殺真菌劑,攝入少量雖不影響健康,但如長期食用超標腐霉利則會刺激皮膚,或會損害人體神經及血液系統。但內地衛生部亦指出,腐霉利一般會隨時間降解,所以內地規定只要在施加腐霉利後等待一段時間,就可以收採蔬菜發售。因此,相關部門懷疑是次是因為有農民無視規定所引致。

打風後大量鉛粒沖到引水道恐污染食水 血鉛超標降低兒童智商 

浸會大學曾驗出香港70%蔬菜樣本有殘餘農藥

浸會大學香港有機資源中心於2019年下旬,從全港各區濕街市、街鋪、有機商店收集了58個蔬菜樣本進行測試(包括4種葉菜類:菜心,白菜,莧菜及菠菜),分析蔬菜中6種重金屬(銻、砷、鎘、鉻、鉛及汞),以及352種除害劑的殘餘含量。結果顯示,全部58個蔬菜樣本均不含超標重金屬濃度,但有41個樣本被驗出含有殘餘的除害劑,佔所有樣本的70.7%。

被驗出含有殘餘的除害劑是啶蟲脒(Acetamiprid),對人體的皮膚有明顯刺激,啶蟲脒所導致的急性中毒多因誤服引起,毒素可經皮膚、黏膜、呼吸道、消化道侵人人體。侵人人體後可迅速分佈到全身各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

研究:食用罐頭可攝取雙酚A  雙酚A令兒童易有情緒問題 大人更會..

專家只需用一招便可清走殘留農藥

專家建議市民在購買瓜果蔬菜後應徹底清洗,包括以清水浸泡2至3次或沖洗才可進食,而蔬菜類則應先洗再切。而國立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更指出,使用臭氧、小蘇打、醋、鹽等方式來清洗蔬果清除農藥效果並不明顯,只需要用大量流動清水來沖洗即可。而使用蔬果清潔劑來清洗後,仍要用水沖走化學清潔劑,用清水反而簡單又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