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禮儀】俗語有云:禮多人不怪。在日常工作中,難免會與他人交際和來往,良好的禮儀可讓別人賞心悅目。而作為企業,精修企業顧問公司創辦人梁迦傑博士認為,若商務禮儀運用得當,可助企業提升到一個新的檔次。

中國歷來是一個禮儀大國

中國一直以來都是一個禮儀大國,並素有「禮儀之邦」之稱,禮儀的內容也隨着社會的發展,時代的變遷而不斷變化着。

對於何時出現商務禮儀,梁迦傑指出,這其實沒有一個準確的數字或時間。不過,中國是一個具有五千年歷史的泱泱大國,過往古人從商之時,已經在不同場合內出現了很多禮儀的元素,例如飯局。所謂飯局,簡而言之就是一個局,對如何送禮、如何進食、如何分配座位等,都有一定的要求。

時移世易,他認為,商務禮儀是指人和人在商務、社交、休閒時進行的公認禮儀標準,因此代表着整間企業或整個團隊。適當的商務禮儀可以提高公司的競爭力和形象。

商務禮儀是一種服務態度

甚麼行業最需要商務禮儀?梁迦傑認為,只要你所處的行業與投資相關,以及和錢有關、需要做生意的話,哪怕是從事政府部門,均需要商務禮儀。而在商務交往中,商務禮儀可望促進交易及提高客戶的購買慾,這是一個很重要的點。

事實上,他透露,有研究證明,有公司安排員工報讀禮儀課程,並透過運用相關禮儀成功令其業績提升25%。換言之,這些禮儀其實是一種服務的態度。

「大家必須清楚知道,人對人的要求只會愈來愈高,售後服務固然重要,但服務過程也很重要,而商務禮儀皆貫穿其中。如何增加客戶對品牌的忠誠度,甚至是對品牌產生依戀的感覺,這就需要在過程中做到讓客人感到舒服、有被關懷的感覺。」梁迦傑說。

商務禮儀可助企業提升檔次

當然,現時不少服務從線下走到了線上,因此,梁迦傑認為,除了銷售服務之外,退貨服務也很重要,在此過程需要運用不同的軟實力,商務禮儀就是其中的一種。

他直言,透過學習及運用商務禮儀,從而令業績上升是該公司期望達到的效果之一。除了提升業績之外,也會提升員工的執行力、提高團隊的形象,甚至令企業提升到一個新的檔次。

作者簡介:客席專欄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大談市場新趨勢、營商新角度、投資新機遇,務求令讀者領先一步,盡攬優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