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個好的工具,會讓你如虎添翼,這裡所說的是在中小企內添加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精修企業顧問公司資訊自動化科技總監鄧成希認為,企業運用AI科技可享三大好處,部分行業加入AI科技後,在疫情之中的績效尤其顯著,營業額增長30%至35%。

近年AI一詞頻繁出現在公眾視野,也有許多企業陸續將AI人工智能運用在服務上。尤其是疫情之下,不少企業紛紛拿出殺手鐧抗疫。

企業運用AI科技的三大好處

鄧成希指出,數據顯示,現時不少中小企員工的工作時間長達10至12小時,主要由於需要處理大量的數據及文件,尤其是財務部、人事部、訂單部和採購部門。

運用AI科技對企業來說有三大好處,首先,上述部門的工作時間可透過運用AI科技減低15%至20%;第二,員工可將更多時間拿來做分析數據,甚至提出一些新的策略,將公司營運優化;第三,運用節省下來的時間,思考更多在銷售等方面的策略,而不是在一些重覆而又繁複的文件或流程上浪費時間。

兩大行業引入AI科技績效顯著

疫情之下,有多個行業已開始使用數碼自動化(Digital automation),例如受疫情打擊嚴重的零售業和餐飲業。

鄧成希表示,為了爭取生意,零售業及餐飲業已較多地轉為網上銷售,可惜的是網上銷售並非只是將銷售放在Facebook或網上店舖(online store)就完成。當大量訂單湧入時,以中小企的人手就未必應付得了。

使用數碼自動化就可以將部分繁複、重覆的步驟用數碼的方式代替人手,例如以機械人代替人手,一般員工負責顧客的服務,而機械人就負責收集及組合訂單,進而集中處理訂單的內部流程。

使用AI科技目標並非減省人手

「我們只須做一個動作,就是在中小企的訂單流程中加入軟件機械人的服務,這些中小企的營業額就可以增長30%至35%。」鄧成希說。

值得留意的是,在中小企中加入人工智能,目標並非減省人手,鄧成希直言,反而希望透過運用軟件機械人來處理繁複而又重覆的流程;企業亦可利用節省下來的時間對員工進行培訓,發掘員工的優點或技能,進而增加員工的分析能力,甚至幫助公司思考更多可行的策略,進一步提升生意。

作者簡介:客席專欄邀請來自不同界別的專家,大談市場新趨勢、營商新角度、投資新機遇,務求令讀者領先一步,盡攬優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