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防疫用品成疫情下需求最大的產品,全球對中國防疫用品的依賴程度愈來愈高,8成進口防疫用品來自中國。

全球8成防疫用品來自中國

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下,醫用口罩與手術服等防疫產品需求飆升,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聯合國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醫護人員為防止感染而使用的4種主要用品,即口罩、醫用外罩、防護服、防護鏡,相關用品的世界貿易額急劇增加。以醫用口罩為例,1月的世界貿易額約為9億美元,5月時大增約10倍,達92億美元。

美國檢911件偽冒防疫品 56%來自內地或香港

再拿海外大單 比亞迪電子獲美國加州近10億美元口罩訂單

數據更顯示,中國成醫療防護用品主要出口國,全球進口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從1月的59%,大增24%至5月的83%。而日本5月的醫用口罩進口中,中國入口的比例達96%,較1月時上升16%。而美國為92%,較1月增加20%,歐盟為93%,較1月提高45%。

中國擴大出口增各國依賴

醫用外罩方面,5月日本、美國及歐洲對華進口依賴程度為八至九成,遠高於高於1月的四至六成。而防護鏡方面,中國在日本進口中佔73%,較1月下降了2%,但依然處於高水平。

報道指,因中國擴大了出口來滿足全球急增的需求,所以全球對中國防護用品依賴程度提高。此外,各國除了增加從中國入口防疫用品,同時亦控制對外出口。其中美國自4月起就持續實施醫用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品出口限制,同時豁免對中國製造的個人防護用品徵收加徵關稅,這同樣推動了中國防疫用品的進口。

各國憂中國將貿易作外交武器

報道稱,中國有時會把貿易作為外交武器,日本、美國與歐洲各國都對醫療用品過於依賴中國的風險提高警戒,正致力提高國內生產或向分散採購渠道。日本方面,正推進口罩國產化,日本興研和SAN-M PACKAGE兩家企業決定扶持設在日本國內的「N95口罩」生産線,到2021年1月將産能提高到月産60萬個以上。但要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不容易,因中長期也可能會有供給過剩的價格競爭風險,不少企業對新增設備投資採取慎重的態度。

陳肇始:疫苗要靠內地提供支援

美國方面,則已啟動《國防生產法》緊急擴充國內生產,要求3M增產N95口罩,但報道分析指,這也難以將很高的對華依賴度立馬降到零,因為政府的步調不一致,會紛紛自主採購廉價的中國産品。特首林鄭月娥今午(21日)與官員會見記者,交代政府抗疫工作。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稱,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採購競爭相當激烈,政府會雙管齊下採購,務求盡快為市民採購疫苗。

另外,中國在研製新冠疫苗上也在全速發展,食物及衛生局局張陳肇始早前始稱,政府將雙管齊下,參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及世衛牽頭的新冠疫苗保障機制,向各地疫苗供應商直接採購更多疫苗,而政府已向中央提出請求,希望內地疫苗成功研發後,可向香港提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