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油價的不僅僅是全球石油需求復蘇慢於預期。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原油分析師Tsvetana Paraskova認為一些諸如利比亞停火、拜登獲選後可能放鬆對伊朗制裁等重大的地緣政治因素,以及美國頁岩油產量回升,都將在中短期內對油價產生影響。

利比亞停火或將恢復石油出口

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和國民代表大會於8月21日相繼宣布停火,如果停火得以維持,可能為重開利比亞的石油港口鋪平道路。不過,利比亞東部武裝「國民軍」發言人艾哈邁德·米斯邁裡8月24日稱,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的停火倡議是「媒體營銷」,但沒有明確表示支持或拒絕停火。

針對重開石油港口的提議,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NOC)上週五(8月22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公司接受恢復石油生產和出口以及凍結公司在利比亞外國銀行賬戶中的銷售收入的提議。

同時該公司再次呼籲所有石油設施擺脫軍事佔領,以確保其工人安全。一旦做到這一點,公司應該能夠解除不可抗力,重新開始石油出口業務。

如果敵對派系達成某種形式的持久休戰,利比亞石油出口將可能恢復。在需求復蘇非常脆弱的情況下,利比亞石油出口將增加全球原油供應,因此將會對油價構成壓力。

盛寶銀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上週五表示,儘管目前利比亞日產量不到10萬桶,但有望增產的前景將進一步延遲石油市場的再平衡進程,這也解釋了為何油價在上週末前走弱。

美國大選以及頁岩油產量回升也將影響油價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如果美國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在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中獲勝,那麼明年初將出現另一個地緣政治變化。拜登獲勝可能導致民主黨主導白宮,該政府將傾向於重新談判伊朗核協議,並有可能放鬆目前對伊朗石油出口的製裁。

如果伊朗恢復每日高達200萬桶的石油出口,可能會突然將對從油價的看漲因素轉變為看跌因素。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和公共事務高級研究學者Christophe Ruhl認為,美國針對伊朗的製裁可能是對明年油價最重要、最不確定的影響因素。

美國大選是最重要的風險

在他看來,美國大選是最重要的風險,因為不知道現任總統能採取何種措施或持續多久,總的來說只是凸顯了美國政治社會和經濟的糟糕狀態。

另一方面,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正在恢復被削減的產量,來自美國的石油供應增加,因此未來幾個月油價可能會進一步承壓。

根據Rystad Energy對25家上市油企第二季度財報的分析,大多數美國石油企業將在第三季度末恢復幾乎所有停產的石油產量,只有少數的公司在今年剩餘時間內維持一定程度的減產。

美國石油產量開始緩慢復甦

上週,美國石油鑽井平台數量出現了自1月以來的最大單週增幅,其中大部分新增鑽井平台位於二疊紀盆地。Tsvetana Paraskova認為這可能是美國石油產量開始緩慢復甦的信號。

然而,荷蘭國際(ING)策略師Warren Patterson和Wenyu Yao週一(8月24日)表示,很難從一個數據點看出太多東西,需要等待幾週時間來觀察美國石油產量復甦是否為持續的趨勢。

綜上所述,所有這些石油供應方面的利空因素結合起來可能會在明年對油價造成影響。與此同時,在需求方面,油價可能會在全球石油消費反彈低於預期的情況下繼續掙扎。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EIA原油庫存大幅下滑 石油市場終於迎來轉機了嗎?

油價回升後 OPEC+聯盟會走向終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