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大家一貫認知都是新鮮食材比急凍食材更有益更有營養!但外國研究調查卻發現,急凍蔬果與新鮮蔬果比較下,其營養不但相同,如存雪櫃放妥當,配合烹調秘訣,營養價值甚至更高。

健康飲食研究:急凍蔬菜水果營養更高

研究比較數種水果及蔬菜中的維他命含量,分析新鮮蔬果和急凍蔬果的差異,得出急凍蔬果的維生素含量與新鮮蔬果的維生素含量相當,有時甚至更高的發現。

保留食物營養 急凍方法是關鍵

《Ingredient: Unveiling the Essential Elements of Food》一書作者、負責研究的烹調科學家Ali Bouzari表示:「相比起其他保存食材的方法,急凍是保存食物營養最重要的方法。」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人類健康植物研究所 Mary Ann Lila解釋:「急凍不但可以保存食材內的維他命,亦是有效預防疾病的最佳方法。」

避免蔬果因氧化而流失營養

美國農業部國家項目負責人兼植物生理學家Gene Lester解釋:「在水果及蔬菜成熟階段的高峰期採摘,並迅速用氮氣將其急凍和包裝好,有助避免蔬果因氧化而流失營養。」他補充,新鮮的蔬果若沒有經過急凍,會在運輸及存放的過程因曝露空氣中而導致營養被分解。

6招急凍蔬果存放及烹調秘訣

外媒CNN曾有一篇報道提到,若想品嘗美味且富有營養的蔬果,可以參照以下6招存放及烹調秘訣:

  1. 選擇不加醬汁或加鹽的急凍蔬菜,以及不加糖的急凍水果,可以享受到食物本身最佳的營養。
  2. 選擇堅硬、看上去乾爽的急凍蔬果,而不是柔軟及包裝有水珠的蔬果,因為這意味食材曾經融解及重新冷凍。
  3. 避免長時間打開冰箱門,盡量保持冰箱門關閉,因急凍蔬果每次接觸空氣都會有營養流失。
  4. 可以將急凍蔬果放在冰箱較內部的位置,這樣當打開冰箱時,便不會局部融化。
  5. 不要將急凍蔬果過份加熱。研究指出將水果放在料理枱或微波爐,並以最少的時間解凍,是保留營養最佳方法;至於蔬菜,以慢蒸或微波爐解凍則是保留營養的最佳方法。
  6. 加熱蔬菜後,可以將檸檬汁擠左蔬菜上,當中的維他命C可以補充加熱過程流失的維他命C,使蔬菜吃上來更新鮮。

8種食材不能放進雪櫃 其中一樣易致癌

  1. 薯仔:英國食品標準局研究指出,低溫會使薯仔中的澱粉會更快轉換成糖分。若再以烤焗或油炸等高溫方式烹調(超過120度),會令糖分結合氨基酸產生致癌物丙烯酰胺(acrylamide),食用後會增加致癌風險。
  2. 熱帶水果:如香蕉、菠蘿、芒果、牛油果等如未熟透便放進雪櫃,會因低溫環境使營養缺失、口感更容易變質。
  3. 朱古力:低溫環境會使朱古力中的糖分與可可豆脂肪結晶,令朱古力口感變得粗糙。
  4. 蕃茄:低溫環境會破壞蕃茄細胞膜,影響其基因活動,容易變得皺皮和腐爛。
  5. 麵包:雪櫃會抽乾水份,使麵包口感乾硬;建議將麵包用袋封好,並放在乾爽地方。
  6. 蜜糖:低溫環境會使蜜糖結晶,改變味道和質感;建議以密封罐裝好且放在陰涼處。
  7. 咖啡豆或咖啡粉:兩者容易吸收氣味,會因雪櫃的濕氣或異味而影響本身的風味。
  8. 洋蔥:低溫環境會讓澱粉質轉化成糖,使洋蔥變得軟身和容易發霉,失去原有乾爽的質感。

更多健康飲食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