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回落,政府放寬部分防疫措施,由周五起,食肆堂食可延長至9點,戲院、美容院及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可重開。

周五起晚市堂食延至晚上9點

晚市禁堂食等社交距離措施,即599F章、599G章、599I章等規定,將延長兩日至8月27日,政府稍後會刊憲。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將在8月28日(周五)起,會逐步放寬部分措施,暫為期7天。其中,會延長食肆堂食時間至晚上9時,仍須兩人一台;亦容許於郊野公園不用配戴口罩。

此外,3個表列處所同樣獲准重開,包括:

  •  戲院
  •  美容院
  •  較少身體接觸的戶外運動場所

陳肇始:疫情仍反覆成新常態

陳肇始又表示,現時於室外地方做運動,不適用於不佩戴口罩的合理辯解,部分人或因此暫停做運動,認為情況不理想。因此,政府亦決定修訂599I章,戶外運動不戴口罩可納入合理辯解,並已在今早行會通過。

限聚令現行措施延多2日!8.28起堂食可到晚上9時、戶外運動可唔戴口罩

陳肇始重申,雖然過去一周個案數字逐步回落,但指疫情仍然反覆,相信未來仍會有個別群組的爆發出現,不能完全排除將要與病毒並存,市民需要接受這個新常態。她指出,社會難以長期沒有確診個案,但要確保醫療系統要頂得住,應變要做得快。陳肇始表示,政府亦難等到社區完全沒有任何確診個案才放寬措施,故周五起放寬有限度放寬部分防疫措施。

限制晚上9點前堂食為平衡市民需要

被問到為何要將堂說食時間限制在晚上9點前,陳肇始表示,是為了平衡市民需要,例如返夜班的市民需外出食飯。但同時,也要控制營業時間,縮短市民整體除下口罩食飯的時間,因此時間點設在晚上9點。

香港書展敲定12月回歸 16個展覽或論壇有新安排 最終拍板還看兩個時間點

她又表示,有與飲食界商討如何改善食肆的現有做法,再降低感染風險,包括增加空氣流轉、增加空氣清新機、分開執枱及傳菜的職員等。她表示,部分食肆表明願意行多一步,正商討如何令大大小小的食肆都能多行一步。

陳漢儀倡寫日記助追蹤疫情

至於重開美容院和戲院,陳肇始指細節將會在稍後公布,但強調並非無條件重開,早前重開時的防疫措施仍需要繼續遵守,包括戲院內不能飲食並要社交距離、美容院顧客及員工要盡量戴口罩等。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就表示,新冠病毒主要徑飛沫傳播,呼籲市民繼續須配戴口罩,有病徵市民盡早求醫。她又指,長者是高危群組應盡量避免外出。此外,找出緊密接觸者是重要防控手段,陳漢儀鼓勵市民可開始有寫日記習慣,記下去過的地方、交通方式、設置交通工具的車牌等,以便在染疫時有助找出緊密接觸者,追蹤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