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有傳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南下參加慶祝活動,特首林鄭月娥也會獲邀出席,然慶祝大會的舉行細節仍未明確,可能是在下月,視乎領導人的日程安排而定。

深圳特區成立40周年 料習近平南巡

深圳經濟特區於1980年,明日(8月26日)將是成立40年的日子。本地傳媒《星島日報》引述消息指,國家主席習近將南下出席慶祝大會,特首林鄭月娥及對深圳經濟建設「有功」的港商亦會獲邀參加。然而,慶祝大會日期未定,可能在九月初,視乎領導人日程安排而定。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習近平南下參加大會實屬正常;他提到如何擴大深港合作、將深圳科技業和香港金融業有松結合,是港府應重視的發展路向。

按照慣例,國家領導人都會出席深圳特區「逢十」的成立慶典。在2000年(成立20周年)及2010年(成立30周年),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以及胡錦濤均有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了重要講話,前特首董建華和曾蔭權也有出席。

40年的時間 深圳GDP增長逾10,000倍

自深圳成為經濟特區後,外界形容其高速發展的經濟為「深圳速度」;「深圳速度」最初形容深圳國貿大廈「三天一層樓」的建設速度,後用來比喻改革開放後深圳經濟的高速發展。 英國《經濟學人》更稱,深圳是全球4,300個經濟特區中最突出的典範。

翻查國家統計局的數據,深圳GDP從1979年的1.79億元人民幣增長至2019年的2.69萬億元人民幣,40年的時間GDP增長超過10,000倍,是現代經濟發展史上奇蹟之一。

香港人大灣區生活意向報告出爐 逾26萬人有興趣到大灣區生活

美國推遲「香港製造」標示禁令 邱騰華:爭取產地用「中國香港」

深圳人均GDP破20萬 領先上海和北京

2019年國內城市的GDP排名中,深圳排在全國第3,共有26,927億元人民幣,僅次於上海(第1)和北京(第2)。早於2018年,深圳的GDP更首次超過香港。 至於人均GDP方面,深圳的常住人口為約1,343萬,人均GDP突破20萬元人民幣,領先上海和北京。 

適逢香港去年發生反修例事件,中國政府推出文件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外界認為此舉是加強深圳在大灣區發展的權重,削弱香港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