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出現全球首宗新冠肺炎二次感染個案,港大專家指,這顯示康復者並無終身免疫,群體免疫的策略可能無用,令疫情防控工作會更困難。

IT男兩次感染 病毒基因排序不同

本港一名33歲從事IT業的新冠肺炎男患者,康復四個月後,遊西班牙返港後再驗出病毒,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研究後,證實為全球首宗二次感染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今日在港台節目上透露,病人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明顯不同。

IT男歐遊後復陽再染疫 揭病癒者翻發四大原因

梁子超料全民檢測僅找到三分一患者 何栢良:測完鬆懈去聚餐或致新傳播

IT男再染疫時身上無抗體

杜啟泓指,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基因屬不同分支,當中有24處地方不同,顯示兩者為完全不同的病毒,並非該患者首次感染後的殘留病毒,因此證明屬二次感染,而非復陽。杜啟泓又指,患者首次感染時有咳嗽等病徵,與本港3、4月出現的病毒相似,而第二次感染時屬無病症,病毒含量較低,較似歐洲7、8月時出現的病毒特徵。

另外,患者再染病時,一開始身上幾乎驗不到有病毒抗體,在他再次入院後幾日,才再次驗到病毒抗體,是另一個患者是二次感染證明。杜啟泓更指,當時患者的病毒數量不低,具有傳染性,他形容在機場發現患者是好彩。

杜啟泓:免疫非終身 群體免疫或無用

杜啟泓續指,今次是首次有證據證實有患者在康復後會再感染,顯示感染新冠肺炎後無終身免疫,患者有機會康復後再感染,因此群體免疫的策略亦可能無用,令防疫抗疫工作帶來困難。

杜啟泓又表示,因病毒會不停改變,新冠肺炎患者出現二次感染亦屬常見,但因對病毒的認識僅有數個月,目前難以評估將來有疫苗推出時,效用會否因而受影響。他認為,市民是否需要頻密接種,亦要收集更多數據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