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爆發新冠疫情初時,戰略防疫物資如口罩、酒精搓手液等出現短缺。政府於當時派發可重用的「銅芯抗疫口罩」(銅芯口罩)予市民,盼可紓緩「口罩荒」。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表示,當局有意向市民派發第2輪銅芯口罩,以應付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輪疫情。

政府計劃派第2輪銅芯口罩防秋冬疫情

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昨日(8月25日)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當局計劃9月初再向市民派發第2輪銅芯口罩。他提到,原想將銅芯口罩更早寄給市民,然本港第三輪疫情反覆,憂派發數百萬個口罩會增加社區接觸。此外,鑑於市場口罩的供應充足,因此當局延後決定至9月派發,以供市民應付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第四輪疫情。

政府今年5月首度派發銅芯口罩,共派出逾590萬個,剩餘約490萬個。薛永恒稱第1輪派發銅芯口罩的反應「非常好」,但現時市場口罩供應充足,他稱第2輪銅芯口罩「可能未必咁多人會接受、歡迎」,料歡迎程度不及首次。

據消息指,第2輪銅芯口罩為5月份第1輪派發剩餘的「貨尾」,對象為第一次在網上登記時揀選「同意政府將提交的資料用於派發其他抗疫用途口罩」的人。

專家:銅芯口罩的5大顧慮

自政府推出銅芯口罩後,社會對之劣評如潮,質疑質素欠佳,而創新及科技局曾承認收到約7宗有關銅芯口罩破損的查詢。專家亦指出銅芯口罩有以下5大顧慮:

  1. 銅芯口罩的銅粒子體積太小,吸入對人類整體健康或有威脅;
  2. 銅芯口罩的銅粒子散佈不均,未能表現如政府所述的消毒功能;
  3. 銅芯口罩的銅粒子長期使用下容易脫落;
  4. 銅芯口罩沒有使用2018年的「弱磁場」專利技術作設計;
  5. 銅芯口罩報告存有漏洞。

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連特首都劣評!

銅芯口罩濾芯過期 政府稱派遞存風險換芯無期

銅芯口罩實際支出仍未公布

銅芯口罩是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負責研發,創新及科技局常秘蔡淑嫻在5月的口罩發佈會上曾表示每個口罩成本約40元(推算900萬個料涉2億至3億多元),但政府卻預留8億元預算。蔡淑嫻被問到8億元的實際支出時以「未埋數」為由,並未向公眾交代。

有本地傳媒再向創新及科技局查詢銅芯口罩的開支細項,當局回應時表示待完成第2輪口罩派發,再經獨立核數師審計帳目後,才一併公開整個項目的詳細開支。當局表示如實際支出少於政府發放的金額,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將會歸還餘額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