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國頒令封殺的抖音海外版TikTok,正式入稟加州聯邦法院,控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

TikTok正式入稟 稱封殺令不正當

影片分享平台抖音的海外版TikTok,正式入稟加州聯邦法院,控告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理由封殺TikTok。入稟狀稱,TikTok並未構成「不尋常和特別的威脅」,但特朗普政府在沒有通知或提供發表意見,並在沒證據下採取行動,違反了憲法第五修正案,不符合正當程序。同時,特朗普的行政命令濫用「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剝奪用戶的權利。

Facebook正式在50多個國家推出Reels視頻服務 對標競爭對手TikTok

TikTok遭美國打壓 宣布已停止香港營運 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全下架

TikTok在入稟後發聲明,美國政府沒有給公司公平機會為自己辯護,認為特朗普的行政命令屬於非法行為。TikTok批評特朗普針對TikTok發出的行政命令,不但試圖剝奪數百萬美國用戶在疫情期間所依賴的娛樂和交流平台,更危及1萬名美國人的工作機會。

TikTok:別無選擇 字節跳動:最壞打算停美國業務

TikTok強調該公司不會輕易起訴政府,「但面對這樣的行為,公司別無選擇,只能提出訴訟」,採取行動來保護公司的權利,及用戶和員工的權利。

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TikTok正式入稟前,亦在微信公眾號表示, TikTok正在做最壞的打算,即使其美國業務被關停,也能確保員工繼續獲得報酬。字節跳動批評美國政府罔顧事實,不遵循正當法律程序,試圖強行介入商業公司的談判。為確保法治不被摒棄,以及公司和用戶得到公正的對待,將透過訴訟來維護公司權益。

趙立堅:封殺源自「逢中必反」

在北京,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中方支持相關企業以法律爲武器維護正當權益,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他更批評,美國的封殺是源自「逢中必反」,以及是對有領先優勢的外企的經濟霸凌行為。

特朗普在8月6日頒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個人和企業在9月20日起,與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交易。特朗普在8月14日再發出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90天內出售TikTok的美國業務。字節跳動正與微軟、甲骨文等潛在收購方談判,訴訟不影響相關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