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持續,中國境內已經接連發生新冠肺炎鼠疫新布尼亞病毒等疾病疫情。而安徽省淮南市壽縣政府通報由8月20日陸續有493人出現發熱嘔吐等徵狀,目前已確定疫情由志賀氏菌Shigella)引發。到底甚麼是志賀氏菌?

安徽3天內493人染志賀氏菌 連續數天屙嘔發燒

安徽省壽縣人民政府在8月23日晚上在微博官方帳號發出訊息指,自8月20日起,壽縣保義鎮已經共出現493名居民有發燒、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引發當局高度關注,立刻成立工作小組進行治療開展人員治療工作,其中壽縣醫院、縣中醫院收治289人。目前病人病情普遍好轉,部分病人已治愈出院。

由於安徽省壽縣靠近洪災頻傳的長江下游處,目前不知是否因水質變差而爆發志賀氏桿菌群聚感染。但有當地民眾表示飲用水發黑,而壽縣人民政府則強調,為防止水體感染,保義鎮自來水廠已於8月21日關閉,有關處置工作正在進一步進行中。

台灣衛生福利部指出,病原體可耐酸性,只要10到100個病原體即可致病。志賀氏菌分佈於全球,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為地方性流行病。群聚感染常發生在擁擠或可能接觸排泄物之處,如:監獄、托兒所、療養院、難民營及有男男間性行為者。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特別容易引起流行,污染的飲水或食物也常引起地區性大規模的流行。

台灣蝙蝠驗出新型麗沙病毒 可人畜共通 中招病徵似狂犬病 (附9大感染症狀)

志賀氏菌經口糞傳播 香港曾現個案

根據香港食安中心資料顯示,志賀氏菌(又稱桿菌性痢疾) 是一種急性腸胃傳染疾病,由一些名為志賀氏桿菌屬的致病菌所引起的。大多數病人被志賀氏桿菌感染後1至3天內便會發病,發病的病徵包括水狀腹瀉、發燒、腹痛、惡心或嘔吐,糞便或會帶血和黏液。患者的病徵一般會持續3至14天不等。

桿菌性痢疾主要是由患者或帶菌者經口糞途徑直接或間接傳播的,患者或帶菌者和別人接觸時會直接將糞便的致病菌傳給別人。患者在處理食物時,亦可能會污染食物,令進食了這些食物的人受感染。兒童感染此病的情況尤為普遍。在香港亦曾有確診,而且夏季會錄得較多感染個案數字。但這幾年香港較少出現桿菌性痢疾。

腺鼠疫死亡率可達60% 病徵|預防措施|治療方法一覽

7大方法預防志賀氏菌

根據香港食安中心資料顯示,若要預防志賀氏菌有以下7個方法:

  1. 應向合乎衞生和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食物,不要光顧無牌小販。
  2.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及如廁後,應用肥皂及清水洗淨雙手。
  3. 進食前,應將食物徹底煮熟。
  4. 盡量避免交叉污染,例如熟食和未經烹煮的食物須分開配製和貯存、用不同的器皿來處 理熟食和未經烹煮的食物、把熟食放在雪櫃的上格等。
  5. 如非即時食用,熟食必須貯存在攝氏4度或以下,或攝氏60度或以上的環境。
  6. 應棄置剩餘的食物,如要保留,應放進雪櫃貯存。進食前,亦要將食物徹底翻熱。
  7. 任何人如有腹瀉或嘔吐,切勿處理食物,以免傳播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