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雖然方便了人類的生活,但容易造成身體其他健康問題,甚至影響身體體能及活動量,因此更有機會增加肥胖風險,甚或是增加死亡機會。

使用智能手機超過5小時或以上 增加43%肥胖風險

美國心臟病學會(ACC)所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中表示,每天使用智能手機超過5個小時以上的大學生,其肥胖的風險將會比平常人增加,並有可能會增加心臟疾病相關的風險。

這個研究的研究人員,從2018年6月至12月期間分析了哥倫比亞西蒙玻利瓦爾大學健康科學學院裡的1060名學生,這些學生平均年齡為19-20歲分別為700名女性和360名男性,分析的結果這些男性超重的可能性為36.1%;其中肥胖的可能性為42.6%;而女性超重的可能性為63.9%,而肥胖的可能性為57.4%。

英國研究 睇1套恐怖片消耗的卡路里 等同走30分鐘路 10大減肥電影推介

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 增加糖尿病、心臟病等病風險

結果發現,每日使用手機超過5小時或以上的人,肥胖的風比平常人增加43%,更增加患上心臟疾病的風險。數據更顯示出,26%的超重人士和4.6%的肥胖人士每日會花超過5小時使用手機,且其活動能力較一般人低,進食零食、糖果和含糖飲品的可能性更常參加運動活動人士的2倍。

參與研究的心肺血管專家Mirary Mantilla-Morron表示,造成肥胖的主因是多吃少動,當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人們會因為久坐而大大減少運動時間,就容易增加糖尿病、心臟病、骨頭關節不適以及肌肉骨骼相關症狀的風險。

研究:飲凍水可減肥 成年人一年減1.5公斤脂肪 一文了解

久坐不動會增加死亡率 禍害僅次於吸煙

當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人們會因為久坐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久坐不動會增加死亡率,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肥胖的風險上升一倍;並增加患大腸癌、高血壓、骨質疏鬆、抑鬱和焦慮等的風險。《BetterHealth Channel》報道指出,久坐不動其實和吸煙所帶來的禍害不相伯仲,並是造成全球每年超過三百萬人死亡的原因之一。同時,久坐不動為澳洲癌症死因的第2位,僅次於吸煙。

美國心臟學會期刊》(JACC)上刊登的研究,由2011至2016統計了年齡介乎40至79歲,分析擁有健康BMI的人以及BMI不健康的人,研究其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結果發現,久坐不動令擁有健康BMI的人,比平常人患心臟病的風險上升29.6%,跟BMI指數超標的人患病的風險差不多。

兒童及青少年每天應累積至少60分鐘中等強度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成年人則應每週進行最少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最少75分鐘劇烈強度的帶氧體能活動,或相等於混合兩種活動模式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