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上星期天收看「我要做業主」又見到你出場,另外一位80後收租妹Kathy應該是你的學員吧,之前在YouTube見過你們的影片,她可以同一時間處理十多個租客,確實很厲害,我自己都有一個單位收租,總覺得不易,不時都有爭拗,例如電器壞了又要我維修,最近又要求我減租,死約還沒有過,合約精神嘛,沒有理由要我減租的,又有爭論,如何處理十多個租客呢?

35歲財務自由實例!合情合法衝破辣招限制!投資樓市身家變Double|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買樓收租 業主要與租客「共贏」 

買樓收租,首先必須要有「共贏」的精神!如果樣樣都要自己贏晒,要贏到盡,反而得不償失。Kathy之所以可以管理十幾個租客都頭頭是道,就是有這個精神!例如減租,就我自己來說,過去一年幾乎每一個租客,都有要求我減租,只要他們提出要求,我都一定會減,按他們的實際情況減,平均減幅大約有兩成,部份情況嚴峻的,可以再酌情再減多一點。

試想想由去年的社會運動,到今年的新冠疫情,各行各業都大受打擊,很多人都面臨裁員減薪的壓力,普遍住宅租金下跌一至兩成,作為業主,既然有能力,與租客共渡時間亦合情合理。如果是工商舖物業,更加要大刀闊斧的減,很多行業都面臨停業了,如何再付你高昂租金呢?作為業主更應該與租客共渡時艱,不要老是想着要贏到盡,合約精神又如何,既然有能力就應回饋社會。

人情上考慮如是,實際上考慮也如是。

試想想如果這個租客走了,難道你可以用之前的高租金租出去嗎?外面的租盤,到處都平,再找一個新租客,你都要減一至兩成,還有其他作本呢?例如代理佣金,例如單位可能要維修一下,最大損失是可能要丟空一段時間,很多單位放租一個月都乏人問津,加起來的損失,比你減租更大!

如果是工商舖物業更要減,如果這個租客走了,要再找一個租客,可能唔止要平一兩成,很多旺區的商舖租金,跌了一半!甚至更多,聽說有些一線地舖,跌了八、九成!很多公司及店舖倒閉或縮減人手,個個都慣了網購,要找一個新租客比住宅更難,更應該共渡時艱留住好租客。一個長情的好租客,除了可以幫你供樓,最重要是令你不用煩惱,可以專心工作。

業主要懂得保障自己 揀租客很重要 

當然,共渡時艱的同時,你都要懂得保障自己。事實上有些租客不是有真正需要,就是喜歡多挑剔,遇到這種情況你作為業主要懂得保障自己,不能每年事都隨便答應,不然以後你就麻煩多多了,課堂上我們會講更多如何保障自己。

還有,揀租客也很重要。市場上確實有不少租霸個案,有些甚至是職業租霸,不但唔交租,甚至乎將你的單位再分間出租,自己收取租金,卻不付你錢。又有些惡意租霸,不但唔交租,而且會肆意破壞,很多個案業主最終損失慘重,所以由一開始揀租客的時候就要多花心思,留意租客有沒有正當職業,有沒有可疑的行為,往後再詳盡解說。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