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美國應業界要求,香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商品必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的規定,將延後45日至11月9日才實施。

美「香港製造」禁令延期 港府爭取列「中國香港」

美國政府早前宣佈,由9月25日起,在香港生產的商品出口到美國時,必須將標記由「香港製造」改成「中國製造」。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在生產力促進局的網上研討會中表示,美方因應業界要求,已將有關措施延後45日,至11月9月才實施。

制裁又有新辣招 美國海關:9月25日起 產自香港貨品需貼上來源地為中國 香港製造或絕跡美國

美國制裁11名中港官員 邱騰華批行為橫蠻野蠻 或對美國採取必要措施

邱騰華繼續批評,美方的相關措施是來意不善,既無必要亦無理由,目的是為了打擊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當局正向美方查詢是否可以採用其他本港接受的方式,例如以「中國香港」來標籤產地來源,亦正向對方查詢是否有交代細節的正式公文。

邱騰華批美國倒行逆施 政府必據理力爭

邱騰華續指,美方相關指示主要令珠寶及食品等行業受影響影響,並質疑美方是要令到香港製造標籤在消費者眼前消失。他重申,本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是由《基本法》所賦予,認為美方做法是與一貫產地來源的原則倒行逆施,強調必須提出反對。

邱騰華提到,雖然本港製造並出口到美國的每年貨值約30多億元,整體數額不多,但某些行業是主要做美國市場,不能因整體的影響少而放棄,強調政府駐日內瓦辦事處已做好了準備,若美方違反世貿規定,政府必定據理力爭。

當局正與多地商討「旅遊氣泡」

邱騰華又透露,政府正與8至10個國家及地區商討「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計劃,容許部分來自疫情較輕的國家或地區的遊客,在入境時可豁免隔離檢疫,以此恢復旅遊業。他表示,目前與泰國、日本有比較深入的討論,但強調實行「旅遊氣泡」並非一朝一夕,需要有兩地互相確認的檢測標準,可行模式包括離境前進行互相認可的健康測試,經運輸單位如航空公司核准才可上機

其實在6月時,本港疫情曾一度緩和,旅發局已曾透露香港將與疫情有改善地區,互相建立「旅遊氣泡」 ,容許兩地遊客毋須檢疫隔離下往來旅遊,惟第三波疫情在7月初爆發,計劃已亦被煞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