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23日陳木勝因鼻咽癌離世。英皇電影騰訊影業亦在當天發聲明表示,導演陳木勝早上離世,終年58歲。到底鼻咽癌有何病徵?有沒有方法可預防?

香港導演陳木勝因鼻咽癌病逝 終年58歲

英皇電影騰訊影業亦在當天發聲明表示,導演陳木勝在8月23日離世終年58歲。聲明中提及:陳木勝是香港極具代表性的動作導演,傾注大半生熱情在香港電影及電視工業,為人溫文謙厚,深具大將之風。聲明亦指出,2019年開拍動作電影《怒火》,後期已接近竣工,正排期上畫,團隊對於陳木勝離世表示難過、哀慟與不捨,會繼續將影片做好。

陳木勝擅長拍攝警匪動作片,在港片全盛時期作品相當多。他的第一部作品與監製杜琪峰合作,為劉德華、吳倩蓮主演的經典電影《追夢人:天若有情》。陳木勝陸續展現其執導才華,先後以《衝鋒隊怒火街頭》、《雙雄》、《新警察故事》、《保持通話》、《掃毒》等片,5度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獎提名,但都失之交臂。

香港導演陳木勝因鼻咽癌病逝 終年58歲

香港導演陳木勝因鼻咽癌病逝 終年58歲 (圖片: 香港中通社)

長期食鹹魚或醃製食物易中招

根據聯匯專科中心網頁顯示,至今尚未有證據指個別物質可直接引發鼻咽癌,目前醫學界普遍認為鼻咽癌是由遺傳及環境因素相互影響而產生。其中,「環境因素」一項值得關注,因為中國人鼻咽癌的發生率高踞世界第一,而華南一帶及香港發病相對更高,這估計與他們嗜吃鹹魚、醃菜等含致癌物質亞硝胺的醃製食物有關(亦曾有動物實驗亦證實鹹魚能誘發鼻部癌病)。

另外,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網頁顯示,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長期食鹹魚的人,尤 其是沿海一帶的漁民,患鼻咽癌的可能性較不吃鹹魚的人為高。而EB(Epstein-Barr Virus)病毒感染與鼻咽癌關聯度極高,大部分患者的鼻咽癌細胞內都可發現EB病毒的DNA。不過,至於EB 病毒如何結合其他風險因素而誘發癌症,則仍有待研究。

消委會測試逾9成薯片零食樣本含可致癌物質 熱浪、IKEA薯格有份 有另外兩款含量最高

鼻咽癌5個常見的病徵

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網頁顯示,鼻咽癌常見的病徵,包括以下5項:

  •  頸部出現無痛腫塊
  •  鼻及喉分泌帶血
  •  聽力減退或局部失聰,耳鳴
  •  經常復發的中耳炎
  •  持久鼻塞

鼻咽癌是鼻咽細胞異常生長所形成的癌病。這種惡性腫瘤的患者以男性居多,而且較常見於中國南部,特別是廣東人士。

天旋地轉 聽覺模糊 拆解耳水不平衡成因與症狀 註冊中醫3招防頭暈耳鳴

預防鼻咽癌3大方法提高治癒率

你可透過3種方法保護鼻腔及喉部:

  •  避免進食鹹魚或煙薰食品
  •  不吸煙
  •  定期進行普查

根據聯匯專科中心網頁顯示,鼻咽癌如果發現得早,治癒率相當高,第一期的治癒率高達90%。所以高風險人士(有家族遺傳/吸煙者/長期進食醃製食品之人士)最好定期進行普查,例如鼻咽內窺鏡檢查、EB病毒抗體測試等,以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