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最忌孤注一擲,上一篇專欄提過有人一注買匯控(00005.HK)收息,以作退休之用,豈料匯控股價急跌打亂了投資部署。所以打造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十分重要。上次已跟大家分享過如何去釐定一個投資項目的風險程度,有興趣可以重溫文章。今次就要跟大家講解如何打造自己的投資組合。

靠匯豐收息退休無息更蝕價!買樓風險比股票更高!投資前先認知一件事|理財急症室

預備6個月生活開支流動資金

在基本的理財守則上,大家必定要預備一筆足夠6個月生活開支的流動資金在身,以作應急之用,一旦遇上失業或大病等突發事,都隨時可有資金用。即是每月開支是5,000元,大家便要有3萬元在戶口內,家庭負擔大的,每個月要花3萬元,那麼手上便需有18萬元流動資金。

定期存款鎖死資金

記著,這筆資金一定是要流動,可隨時拿來用,而且不可以拿來投資或消費。有很多人看到戶口有這筆「不動錢」便拿來做定期,這便鎖死了資金,那怕是短至一個月定期,如果明天突然要錢應急,也會打亂大家的財政部署。

應急錢總額大 可分三份

但如果這筆應急錢總額大,像上述所說有多達18萬元,定存一年利息有2厘,也有3600元,齋放在銀行活動,豈非白白看著這筆資金跑輸通脹?其實如果這筆流動資金額大的話,可以分為兩份,一份存在活期,另一份敘造三個月定期。甚至分三份,一份活期,一份一個月定期,一份三個月定期。急需應急錢的話,也有一至三個月資金可用,當資金用完後剛好另一筆定期解封,如此便不用眼白白看著資金被通脹蠶食。

匯豐會否變利豐或電盈翻版?多角度分析匯豐是否「爛船有三根釘」|理財急症室

按年紀打造投資組合 

扣除這筆六個月開支的流動應急資金後,你剩下的資金便可投放在不同的投資,按你的年紀、人生目標、承受風險的程度等,去打造你自己的投資組合。其實自強積金推出後,積金局都有向大眾灌輸調整投資風險的要點。就是年青人因為可經歷較多的經濟週期,一時的投資損失也有時間可追回失地,所以高風險資產比例高一點無妨。

防止臨門一腳一舖清袋 

但隨著年紀增加,便要增加多些低風險資產,以防在臨退休前突然一個投資氣氛逆轉,臨門一腳一舖清袋。但人總是不斷犯錯,這個道理積金局大大話話說了20年,但依然有20多歲的年青人將所有強積金放在保本,60歲將退休的人士,卻將強積金全放在港股基金上,如此錯配仍然屢見不鮮。

高低風險資產比例配置

那麼高風險及低風險的資產比例上應該如何配置?其實這沒有一定準則,因為人人能承受的風險也不同,一般而言,我會問自己,我容許我的資產最多蝕多少,我便將這筆資金投放在高風險的投資。例如我最多只容許我全副身家蝕三成,蝕多過三成我便很心痛,那麼我會將三成資金投放在股票等高風險資產。如果有人容許自己蝕五成,你便可將五成資金放在高風險資產。其他的便投放在中風險及低風險資產。

長壽風險

年青人高低風險資產比例是5:5,甚至6:4也不過份,但隨著年紀增加,低風險投資要慢慢增加。尤其是準備退休的人士,我一般建議高風險資產不要超過總資金三成,更穩陣應該是2:8比例。但我不太贊成100%全部放在低風險,始終這個世界有一種叫長壽風險,假如我們的退休儲備原本只夠25年洗費,即65歲退休,使費足夠活到90歲。

不少人已可活超過90歲

但醫療進步下,現時有不少人已可活超過90歲,長命百歲雖好,但最後10年沒錢怎麼辦?所以在退休後,仍然有最多一至兩成高風險資產在手,幫你滾大退休儲備,替你解決長壽風險,就算不幸損手,仍有八成資金在
手,最多生活上慳一點。

退休要有帶來現金流的資產

在此想帶出一點,退休人士低風險資產當中,一定要有一些帶來現金流的資產。例如債息、年金、或有保證年年派息的儲蓄保險,如此才能支撐生活。因為有些儲蓄保險雖說是低風險,但一般要鎖十年八年才回本,20年後才是回報增長最高的時候,期間大多不可以隨時提取紅利,這類保險適合年青人士購買,接近退休年齡的人士反而不太合適。

移唔移民英國好? 移居英國有3大個人因素要考慮|理財急症室

移民英國唔係話走就走!先安排資產可慳英國稅?賣樓賣股票、提取強積金|理財急症室

政府即期年金月月有現金流 

我曾有一位年逾60的朋友,在銀行被推銷買了一份年供30萬元的儲蓄保險,只供三年,一共投放90萬元,我問他為什麼會買這份保單,他說有4厘息率,好過做定期。既然他已買了,我也不好意思掃他興,但其實他這份單要到第10年才回本,意味這10年期無端端有90萬資金被鎖死。

資金白擺10年

如果朋友到70多歲突然要錢應急退保,這份保單基本上沒有為他帶來任何回報,只是白擺了10年。倒不如拿多10萬元出來,用100萬元做一個政府即期年金,下個月開始就可月月有約5000元現金流,一直至終身,如此會較切合退休人士需要。

設計投資組合要顧及變現能力  

另一點是,人生有不同的階段,例如在30歲會結婚、組家庭,如果有這些打算,在設計投資組合時,也要顧及流動性,即是變現能力。股票、基金等投資變現較快,一般數天或一星期資金已到手,但買樓、定期存款則並非能一時三刻變現,要預最少三個月至一年不等。儲蓄保險更隨時要鎖你資金10年。所以如果預料自己短期內會結婚、進修等人生目標,那麼在投資組合裏,要適當地增加變現能力高的投資。

總括來說,打造投資組合四個要點是:

  1. 預留六個月生活費作流動資金
  2. 高低風險資產比例配置
  3. 退休人士必需要有帶來現金流的投資
  4. 注意投資項目的變現能力

希望上述貼士可幫到大家﹗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Sammi曾在財經雜誌擔任高級記者及執行編輯,廣泛接觸不同投資及理財資訊,經驗逾十年,現從事理財策劃及數碼媒體行業,Facebook Page《理財急症室》、YouTube《Sam Sam Channel》及網頁《理財KOL》主理人,內容涉獵股市、樓市、移民、稅務、保險等理財不同範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