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針對香港人的新簽證安排在當地(8月21日)星期五起已經已正式生效,1萬名在澳洲的香港人可延長簽證居留至5年。

澳洲新簽證安排已生效

澳洲政府早前因應中共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決定暫停執行與香港的引渡協議,並將香港居民的學生及工作簽證等期限,由2年延長至5年,大約1萬名身在澳洲的特區護照持有人,將可以延長居留期,其後申請永久居留簽證。

澳洲:香港人申永久居留 需過品格及國安測試 擬吸這一類人材

澳洲調整對港移民政策 拆解永久居民與澳洲公民的8個分別

可獲5年簽證的3類港人:

  1.  在今年7月9日前持有臨時畢業簽證、短期技術工作簽證的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將自動獲延長簽證五年。
  2. 現正在學或將來在澳洲留學的港人,完成高等教育學業後,將合資格申請為期五年的臨時畢業簽證,惟申請者仍須符合申請該簽證的要求,包括澳洲學歷要求(Australian Study Requirement)。
  3. 申請短期技術工作簽證的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如擁有澳洲技術移民職業列表上的技術資格,並滿足勞動市場測試要求,同樣可申請五年簽證。

簽證期5年過後 可申請永久居留

現時除了有1萬名留澳的港人可延長簽證居留5年外,亦有2,500名持有上述簽證的港人將會赴澳,同時有約1,300人正在申請上述簽證。簽證期5年過後,簽證持有人,同樣可以申請永久居留。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澳洲署理移民部長塔吉在最新的聲明說,澳洲和香港一直關係密切,來自香港的優秀人才,為澳洲經濟及就業機會增長,作出了巨大貢獻。相關人士在簽證5年期滿時,通過品格、安全和健康檢查後,就可獲得永久居留權。

僅持BNO港人不符合資格

他續指,澳洲理解到近日在香港發生的事,令很多有才能的港人,想移民到像澳洲般「自由、民主的國家」,因此便有了新安排的誕生。

但根據澳洲當局的文件,申請延長簽證5年的港人,須持香港特區護照,意味着只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無法申請延長簽證5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