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袖金正恩早前傳出有健康問題,近日有指他已將部份權力下放予妹妹金與正。南韓前總統的幕僚更指,收到消息金正恩已經昏迷,料最近官方媒體發放有關金正恩的相片都是偽造。

南韓前總統幕僚:金正恩下放權力做法不尋常

《南韓先驅報》引述前總統金大中的幕僚張誠珉指,北韓領袖下放權力的做法不尋常,除非領導人病重或發生政變被取而代之,否則他們不會把權力交給任何人。他又聲稱,根據他從中國收到的消息指,金正恩仍然昏迷不醒,相信最近官方媒體發放有關金正恩的照片全部都是偽造。

張誠珉估計,由於金正恩只是昏迷不醒,生命尚未結束,但北韓無法長期維持權力真空狀態,所以才下放權力予金與正。

金正恩頒禁狗令 斥養狗屬資本主義行為 狗肉再淪為食材

「零確診」北韓爆首宗疑似個案 金正恩命封鎖開城

南韓議員料金正恩下放權力為減輕壓力

南韓國會情報委員會成員的議員河泰慶早前亦指出,金正恩已交出一定權力給金與正,但他仍掌握絕對權力。河泰慶又指,金正恩將部份經濟和軍事政策權力交予其他高層官員,估計是為了減輕他的壓力,避免事情出錯時他備受責難。不過,他覺得現實沒有跡象金與正會被培育為領導人,或是金正恩的身體欠佳。

今年4月底,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消息報道,金正恩接受心血管手術後病危。北韓官媒當時在病危的消息傳出後,均沒有發放任何金正恩的相片或片段反駁傳聞,惹來更多的揣測。約一周後,官媒《朝中社》發放金正恩為磷肥工廠竣工儀式剪綵的片段,台上背景印有2020年5月1日的日期,「病危」的傳聞才粉碎。

北韓領袖金正恩相隔20日出席公開活動 | 胞妹金與正同場出現

金正恩4月曾傳出病危消息 金與正變「第二把手」

當時日本《讀賣新聞》引述一名熟悉韓、美、日三方談判的消息指出,北韓自去年底已啟動應急接班計畫,決定如果金正恩無法行使職務,所有權力將轉由妹妹金與正代為執行。

金與正在數年前,開始與哥哥出席多場重要外交場合充當「左右手」,包括美朝峰會以及兩韓首腦會談,在朝鮮勞動黨內的地位迅速爬升。金與正近月亦經常在媒體亮相,多次發表針對美國與南韓的言論,表現出強硬態度,更懷疑下令炸毀兩韓聯絡辦公室,截斷與南韓所有溝通渠道,令兩韓關係進一步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