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全社會都在倡導節約糧食、拒絕浪費、開展「光盤行動」,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氣氛。而最近在一些直播平台上,名為「無實物吃」的直播開始大熱。

無實物吃播上熱搜

8月19日,一位暱稱為「野生戲戲子」的微博用戶上傳了一條長達4分多鐘的「無實物吃播」視頻,該視頻一度上了微博熱搜。在視頻中,一名播主對著鏡頭開始了「吃空氣」表演,「無實物吃麻辣燙」、「無實物吃雞腿堡」、「無實物吃羊肉串」......

內地倡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吃空氣表演獲激讚 網民:無實物吃播給我看餓了
(Photo : 微博截圖)

明明碗中甚麼也沒有,卻能吃的津津有味,網民讚其堪稱影帝級表演,「無實物吃播給我看餓了」瞬間成為諸多網民的共鳴。截止周五(8月21日)止,該條搬運視頻已經有超過900萬次播放量。

據悉,該視頻中的播主在短視頻平台快手上的暱稱為「朋鳥朋烏」,真名叫劉宇鵬,擁有多達42.6萬粉絲。他發布了不少無實物吃播的視頻,「無實物吃漢堡」、「無實物水餃」、「無實物吃芥末壽司」......中餐西餐、川菜壽司一應俱全。劉宇鵬表示,無實物吃播的創意是來源於自己曾用空杯應對酒桌文化的招數。

無實物吃播能成為風口嗎?

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各大媒體接連發文批評「大胃王」吃播作假、嚴重浪費糧食等亂象,在各大直播平台上搜索「吃播」關鍵詞時,已經無法直接獲取相關視頻。在吃播秀面臨如此困境下,「無實物吃播」忽然成為了一個熱點。

習近平制止餐飲浪費!武漢倡N-1點餐:10人只能點9人份量菜!不夠再加

越來越多播主開始模仿「無實物吃播」。在微博上,一位擁有60多萬粉絲的博主發布了自己無實物吃皮蛋的視頻。抖音上一個名為「嘉林是吃貨」的用戶,也表演起無實物吃播,在其抖音上還寫著「杜絕浪費,從我做起!支持央視,無實物吃播的第一天」等字眼。在抖音綜藝上,則有一個在線表演無實物吃火鍋的短視頻。

對於從「大胃王」吃播轉變成無實物吃播,不少網民都表示支持:「只要思想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響應國家號召,最新概念吃播」。有短視頻產業人士表示,隨著監管政策收緊,會在食物推介視頻中加入「打包帶走」等環節,以鼓勵節約糧食。

官媒批內地大胃王主播食完即吐!南京餐廳推「按金制」防浪費糧食

有業內評論認為,這次各大平台下架吃播視頻,意味著視頻必須帶來積極向上正能量的導向。無實物吃播不存在浪費食物風險,不過能否成為風口,還有待考證。

多方合力杜絕糧食浪費

目前各地企事業單位、高校等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少單位食堂已在行動,開始食堂改革。比如同樣菜品分量有半份菜、小份菜、雙人餐多檔選擇,每日記錄用餐人數、食材用量及餘量台賬,源頭上精準供應,調整餐量。探索通過經濟手段、管理手段引導職工杜絕「舌尖上的浪費」,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

拒絕浪費,全國餐飲業也在行動。海底撈倡導宣傳避免浪費,在電子屏上播放「半份菜,滿分愛,美味不浪費」等宣傳語,在每張等位桌和餐桌,均擺放「光盤行動」統一台簽。九毛九集團旗下餐飲也推出「半碗飯」,外賣點餐平台上的小碗菜也頗受歡迎。各大景區的星級旅遊飯店倡導「適量點餐」,合理制定團餐產品。

中國飯店協會與全國綠色飯店工作委員會近日聯合發布了《關於製止餐飲浪費、倡導綠色消費的倡議書》,倡議企業提供公筷公勺,開發小份菜和套餐,餐後主動提供打包服務。鼓勵飯店餐飲企業加強管理,減少原材料浪費。

將避免浪費常態化進行,就會滲透到每一個消費者心中,良好的社會風氣會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