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所有人都會更注重衛生。每日回家後都會把骯髒衣服拿去洗衣機清洗,但有研究發現,洗衣機使用半年後,機內的黴菌便會急速生長,而且比起廁所含的細菌多。

洗衣機使用半年 機內細菌超標8成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洗衣機中佈滿細菌。如果不定時清洗洗衣機,有機會在洗衣服時令衣服沾染細菌,造成交叉感染。因細菌會在清洗過程中轉移至其他衣物,所以研究更發現清洗內衣褲後,洗衣機內會沾染有約1億個大腸桿菌。另外,研究亦發現使用洗衣粉及柔順劑,更高機會把細菌黏在衣服上。

研究中更顯示,洗衣機使用半年後,機內的黴菌便會急速生長,細菌更超標81.3%。細菌中更檢測出高達60.2%黴菌。如果三年沒有清潔洗衣機,細菌含量更加高達70多萬,是馬桶的530倍。

小朋友玩具比廁所板更污糟 5類東西不可用酒精消毒

做多一件事可減少4成細菌

研究中提到,由於洗衣機使用後機內比較潮濕,所以如果關閉洗衣機蓋後,會容易滋長大量黴菌。因此洗衣後將洗衣機蓋打開,細菌可減少約40%。如果長時間使用含有黴菌的洗衣機洗衣服,更容易引發皮膚病。因此專家建議,每一至兩個月,便要清洗一次洗衣機。

台灣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由於市面上的產品的成分屬於獨家配方,只看標示並無法得知實際的「化學成分」是什麼,因此無法斷定清潔除黴效果。

研究發現 家居百潔布含362種細菌 建議每周換一次 延長使用期 必學這一招

台灣專家教你2招清潔洗衣機

台灣專家建議可用幾種容易取得,不會對健康、環境造成危害的天然用品,定期清理洗衣機:

  • 第一步清潔

    材料:
    食用蘇打粉
    台灣主婦聯盟環保講師陳修玲表示,因蘇打粉有清潔除臭效果,而且還能軟化水質,避免形成不溶於水的肥皂垢積留在洗衣槽裡。

    做法:放水到空的洗衣槽達滿水位,加入1杯(約100至120克)小蘇打粉,讓洗衣機攪動3至5分鐘。然後靜止浸泡30分鐘以上或1小時,然後把水放掉。再放滿清水,以一般洗程清洗一次。
  • 第二步消毒殺菌

    材料:
    白醋或檸檬酸的酸性作用有天然殺菌功能,建議到藥局或化工材料行,買由天然植物成分製成的檸檬酸。

    做法:洗衣機清潔乾淨後,放滿水再加入1小瓶白醋(約300cc)或1杯檸檬酸,讓洗衣機攪動幾分鐘後,浸泡30分鐘以上,再以清水清洗一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