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本港經濟的衝擊前所未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布,政府將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以進一步支援受疫情影響的行業。民建聯建議向全港市民派發不少於5,000元現金或消費券,以刺激經濟。

政府請逾430個支援服務助理 月薪1.29萬 DSE五科2級可申請

政黨籲即發9,000元失業援助 向重災行業派1萬元津貼 旅遊 餐飲 零售 航運 建造業有份

民建聯倡再派錢 全民派不少於$5000現金或消費券

民建聯約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建議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向全港市民派發不少於5,000元現金或消費券刺激經濟。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政府過往有派發10,000元現金的經驗,加上系統成熟,相信短時間可以再發放。

她表示,不少企業及行業仍未能受惠於前兩輪防疫抗疫基金,因此建議政府需要補漏拾遺;又指明白政府在疫情時間已動用四分一的財政儲備,不可能長期靠派錢。

第二期保就業申請資格不變增罰則 僱主無理大幅裁員需歸還補貼

政黨促推第三輪抗疫基金 倡設8,000元失業援助

容許市民提取MPF供款 設$6,000失業援助金

該黨又建議設立「救急錢」,容許市民提取強積金僱員供款部分,上限為10萬元或僱員累算權益的一半,讓市民在非常時期可以動用自己的供款。

民建聯又向政府提出了設置金額6,000元的失業援助金、考慮讓14類被停業處所重新營業、加大力度打擊領取「保就業」計劃資助的違規僱主等。

保就業幫唔到僱員 工聯會列3大漏洞 4大建議 直接向打工仔發放停工津貼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防疫抗疫措施已動用本港四分一財政儲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指出,政府過去數月通過2020至21年度財政預算案紓緩措施和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推出不少支援經濟、支援個人的措施,共動用2,800億元,相當於本地生產總值10%。

換言之,相關抗疫措施已動用了約四分一的財政儲備。惟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本港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4至6月的6.2%,微跌至5至7月的6.1%。就業不足率就由上次的3.7%,跌至3.5%。

期內失業人數增加約1,800人,上升至24.25萬人,就業不足人數就減少約6,900人,至13.6萬人。疫情對勞工市場的衝擊仍有待緩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