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台昨晚(8月20日)上載將於今晚播出的《鏗鏘說》預告片,節目專訪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他提及反修例風波及早前全日禁堂食的措施,指自己和政府都有責任,但不會用「內疚」一詞形容。他又表示,實施全日禁堂食首日,「到落雨,大家就知原來係有咁多人」。

對於過去14個月的社會風波,羅致光形容自己與其他香港人的感受一樣,就是不開心,認為社會撕裂情況已非純粹政府與反對政府人士之間的問題,更蔓延至家人和朋友,「係大家都唔開心」。

IQ 160 羅致光:「有時覺得自己好蠢,咁都諗唔到」

主持羅永聰追問會否覺得有一種好內疚的感覺,羅致光說自己當然有責任,整個政府都有責任,每位主事官員都有責任,任何做不好的事都有責任。但他亦指:「要撫心自問,每次做決定時,我們是否以自己最佳選擇的角度去做決定。馬後炮甚麼都可以做得更好,但不會用內疚兩字形容。」IQ 160的羅致光續稱「有時覺得自己好蠢,咁都諗唔到」。

全日禁堂食首日下大雨 才知「原來有咁多人」

他又舉例,決定全日禁堂食前約兩三個星期就開始有人討論,但從來無人提出在室外工作,尤其地盤工人及清潔工,這兩批人最受影響。「無人提過,當然不是他們的責任,是我們的責任。但我們真的無想過,因此覺得可以推行」,「但接著當日下大雨,嘩,大家就知道原來有咁多人,我們真的沒有考慮那方面」。

禁堂食首日打工仔狼狽 公園 路邊 天橋 後樓梯變飯堂 清潔工要踎公廁開餐

禁堂食生效苦了市民 網民嘆:要識光合作用維生 意外打上Google熱搜

預告片吸逾千「嬲嬲」

預告片上載約15小時後,已經吸引逾1,000個「嬲嬲」,網民留言指「香港人比咁多錢一個月你,明知每個決定影響全香港,一句『點解我諗唔到嘅?』咁就安慰咗自己就算?」、「IQ高唔等於辦事能力高,777(林鄭月娥)夠話自己年年考第一啦,而家民望係香港史上倒數第一呀!」、「佢真係一件好事都無做過!」、「口口聲聲『責任在我』,但我睇唔到佢負上咗咩責任,好難想像『不覺內疚』的人如何會有『責任在我』的想法...」。